零基础也能快速入门 手碟市场“乘风破浪”悄然兴起

2022-08-17 10:11:12 来源: 每日商报

手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在最近热播的《乘风破浪》综艺中,舞者唐诗逸在表演中融入了手碟演奏,空灵的乐音配上灵动的舞姿,在唐诗逸圆了“乐器梦”的同时,网友们也纷纷表示入了手碟的“坑”。一位手碟品牌的代理商告诉记者,节目播出后,来咨询手碟订购的客人比平时多了不少;在SEA、TURTLE的线上店铺里,一款标价为2790元的十音演奏版手碟被超过500次收藏,并且月销量达到了100单以上。

手碟是由两个半球形的金属组合而成的,上部的半球形按照音调高低分有不同的音,环绕着中心的基础音分布。演奏时可以放在腿上或立架上,以手掌或手指敲打出声。因其外观独特,被不少网友戏称为“UFO”或“锅”。小红书上,以“手碟”为关键词的笔记超过了10000篇;B站上播放量破百万的手碟相关视频也不在少数。

零基础也能快速入门

手碟开始《乘风破浪》

“我们家小朋友已经学了三年架子鼓,有一定的音乐基础,所以才跟着老师学了两节课,就可以敲《穿越时空的思念》这首曲子了。她爸爸平时跟着旁听,也能很快掌握演奏的技巧。”在市民焦女士看来,手碟入门并非难事。“一开始是她爸爸觉得有趣,最初小朋友怕手疼还犹豫,接触后发现还是很喜欢的,说要把‘UFO’搬进家里。”现在,家里一有空就会开“亲子音乐会”,不仅让小朋友掌握了新的技能,还能保持更良好的亲子关系。

在B站搜索“手碟”,可以搜到不少手碟演奏的视频,视频标题中频频出现“空灵”“助眠”“减压”等词语,同样对手碟充满兴趣的还有90后女孩小陈。小陈告诉记者,自己是从热播综艺《乘风破浪》知道手碟这个乐器的。“没想到‘一口锅’的乐音这么独特,感觉和它的外观不太符合,又特别符合唐诗逸轻盈的舞蹈,所以印象很深刻。后来有机会学习手碟,我就马上入手了一只。”

宝藏“治愈系乐器”

入门投资相对较高

杭州手碟制作音坊风语者工作室从2018年成立至今,已经上了99期培训课,学员不下300人。工作室负责人林牧告诉记者,近几年,手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了解,这个新兴的“冷门”乐器正在日渐“热”起来。

家住上城区的杜文慧是一名音乐老师,在她看来,手碟作为一种年轻的打击乐器,用双手敲打时发出的乐声空灵而神秘,又带有金属的力量感,达到了一种舒缓情绪的效果,是宝藏“治愈系乐器”。

“原先手碟都是要从国外定制的,基础款的都价值上万,现在国内有自己生产的手碟了,价格相对也更实惠。以我这只手碟的牌子为例,基础款的价格2000—3000元不等,一般不会超过3000元。其实3000—4000元就足够买一个音质、颜值都很不错的手碟了。”杜文慧告诉记者,不同于其他乐器,手碟是瑞士的兄弟俩在2000年发明的,问世时间短,近几年才在国内受到关注,《乘风破浪》的播出也让手碟被更多人所认识。“这个品牌的手碟一个月只接受十只定制,现在很多人都排着队等。”手碟的制作工艺较为复杂,需要人工捶打修音,因此即便是入门级别的基础款,价格也相对较高。

“不过我现在已经收集了比较全的谱子,计划自己出一个手碟的教材,因为毕竟学习手碟还是要练习基础功的,希望以后能帮助更多感兴趣的朋友学习手碟。”对于手碟未来的发展,杜文慧充满希望。(见习记者 吴金益 文/摄)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