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橱窗”内藏大世界 他能用2秒抓住你的眼球你信吗

2022-04-27 07:56:26 来源: 顶端新闻

逛街时,你是否留意过街边琳琅满目的橱窗?时尚的橱窗,宛如魔法一般地为你编织出一个精致的“梦”,吸引着你进店购买。

来自郑州技师学院的技术人才左金涛,便是那个“织梦人”。从商品展示技术郑州市赛第二名,到河南省赛第一名,再到国赛第五名,“00”后左金涛,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精致的橱窗,完成了从“叛逆青年”到“全国技术能手”的蜕变。

“小橱窗”内藏大世界

4月24日,顶端新闻记者来到郑州技师学院的实训车间,见到了左金涛。他正在全力备战“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5进1的比赛,如果突围成功,他将代表中国出战,与世界高手角逐。

商品展示技术项目要求选手在有限的时间内,独立完成从调研、方案设计、道具制作等一系列工作,最终完成产品橱窗展示。

橱窗的“一方天地”,看似简单,却内藏“大千世界”。据左金涛介绍,这个过程中,不但需要对平面设计、展示设计、空间设计的知识深入学习,还要掌握一百多种工具、材料的使用方法。比赛既是审美设计的比拼,也是体能的较量。

一个好的作品必须要做到视觉焦点、空间动势、整体节奏与产品结合。“顾客逛商场时,视觉在橱窗一般只停留2秒,如何用这短短的2秒,抓住顾客的眼球,其实并不简单。”

为了提升应战能力和技能水平,左金涛在日常练习中便精益求精,为了更快刷油漆,他在手臂上绑上沙袋练习;为了能更熟练地切板,直线和曲线锯了又锯,同样的动作重复了上千遍;为挤出时间练习,他把被子带到了训练基地……

虽然过程辛苦,但是他从未动摇。他希望本次5进1决赛能够成功突围,代表中国出战,为国争光。

从叛逆少年到“全国技术能手”

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中,年仅18岁的左金涛便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全国第五名的成绩,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殊不知,曾经的左金涛,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叛逆少年”。

据左金涛介绍,他14岁便初中辍学,不愿面对家人和学校,逃避现实,每天沉浸在网络世界里,凌晨两点在天桥上游荡也不愿回家。

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两年,左金涛在某一天突然思考,这两年浑浑噩噩,难道要一辈子这样下去吗?他决心改变现状,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学一些东西,让自己能够站得住脚。”

他来到了郑州技师学院,报名平面设计专业,希望可以学一门技术。

入学那年,学姐张静静作为国赛选手在开学第一课上的讲话,让左金涛意识到,原来像自己这种“问题儿童”也有机会站在全国甚至世界的舞台上展示自己,也可以用技能改变人生。他报名了竞赛班,并顺利通过考核成为竞赛班的一员,并在一次次考核中脱颖而出,“曾经从来不敢想,自己居然变成了优等生。”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这句话,是46届世赛全国选拔赛的口号,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时刻提醒着左金涛,要用技能成就自己。

从郑州市赛第二名,到河南省赛第一名,再到顶着压力和挑战,取得国赛第五名。一路走来,左金涛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充实与快乐。他认为,选择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是自己二十年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他也完成了从“叛逆青年”到“全国技术能手”的蜕变。

呼吁尽快建立完善技术人才认定体系

商品展示技术应用的领域较多,从业人员缺口很大,仅是商品展示其中的一个分支——“陈列设计师”这一个岗位来说,虽然薪资待遇很高,但优秀的从业人员,在国内也屈指可数。

已经毕业两年的左金涛,虽已有国赛好成绩的加持,但他并没有匆匆投身于高薪的工作中。对于未来,他有着自己的想法与思考,他认为,自己应该继续潜心研究,以“高素质工匠”精神,力争学习更加精湛的技术。

同时,他也想帮助自己的同学,把自己的经验与成果分享,让商品展示技术传播出去,“本次国家选拔赛结束后,我有可能会留校任教,希望给自己的学弟学妹带来一些帮助。”

左金涛的技术辅导老师张冰,从2018年便开始培养商品展示技术人才参加国家选拔赛。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关注到这项技术;他也呼吁,尽快建立各项技术人才认定体系。他说:“以陈列设计师为例,河南目前并没有资格认定机构,只有完整的评价体系建立,行业才能规范,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从业。”(顶端新闻记者齐亚琼杨书贞顶端新闻记者徐玉涛/文李骋宇/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