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独居老人 他们表示“民警就像我们儿子,很贴心”

2022-04-07 10:43:10 来源: 文汇报

家住普陀区的95岁独居老人温阿婆,多年来离不开一款特效药控制病情。近日,她的药快见底了,家住静安区的女儿却因封控管理无法送药,老人不得已向社区民警救助。得知这一情况,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长寿路派出所民警丁磊铭二话不说,当即驾车到其女儿居住地取药后,送到了温阿婆家,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自上海实施封控管理以来,这样的故事在一些小区不断上演着。有的民警开车往返近100公里,为独居老人取药送医;有的民警下沉社区,解决独居老人的一日三餐……

日前,市公安局专门部署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关心关爱独居老人工作,要求全体公安民警立足社区纾民困、解民忧,配合社区干部高度关注各类困难群体,特别是对高龄独居老人,挨家挨户上门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尽全力帮助或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他们面临的生活、用药、治病等实际困难。

“最近核酸检测比较频繁,没有智能手机的独居老人怎样才能顺利采样呢?”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民警金杰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枫泾派出所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近900人,其中高龄独居老人40余人,他们大多没有智能手机,给核酸检测前的登记工作带来不便。

为此,金杰决定对这些老年人进行统一管理,会同居委会干部提前为他们设置好采样码,并打印出来,再由志愿者上门送到老人手中。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辟“绿色通道”,由民警拿着采样码、带着志愿者及医护人员上门采样。4月4日这天,上海在全市范围开展一轮核酸检测,80多岁的蒋阿婆和其他老人一起,在金杰和居委会干部的帮助下,短时间内就顺利完成采样。“小金就像我们独居老人的儿子,很贴心。”蒋阿婆道出心声。

“能不能帮帮我家老头子,他急需做血透,但我实在搀不动他。”4月3日下午,浦东分局花木派出所接到孙老太的求助电话。副所长王焕彬当即带领民警、穿着防护服来到五楼的孙老太家,发现其丈夫不能走动。“如何下楼是个大问题,就算是背,也要让老人及时得到救治。”王焕彬一边协调医院,一边和其他民警、居委干部一起肩背手托,合力将老人安全送至一楼。下楼后,民警将老人扶上警车,第一时间送到医院进行血透治疗,最终转危为安。

前天下午,崇明分局陈家镇派出所接到异地报警求助,求助人范先生的母亲独居在家,需要每天服用抗癌药,但药物即将用尽。家住普陀的范先生已准备好抗癌药,却无法送到母亲身边,无奈只能求助警方。派出所当即安排民警驱车前往取药,最终将救命药安全送达老人手中。(本报记者 周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