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我的网站出来晒太阳的机会” 他收集4620余条无名逝者信息

2022-04-08 08:23:55 来源: 河南商报

自2012年8月15日正式上线以来,全国无名逝者数据库已经收集了4620余条无名逝者信息,留言本上也有200多条留言。在创始人张大勇看来,无名尸是很多人忌讳的话题,只有在清明节的时候,他的网站才会被提出来,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清明节是我的网站出来晒太阳的机会。”

“帮无名尸寻亲社会需要,我也能做。”卧床31年的张大勇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如今,他在帮无名逝者寻亲这条路上走过了10年,“帮无名逝者寻亲没有句号,除非我的生命画上了句号。”

收集4620余条信息专为无名逝者寻亲

“无名氏,女,中青年女性,身高162cm左右,中等体态,有文眉、耳洞,发现于2022年3月16日,涟水县经济开发区境内盐河中……”打开全国无名逝者数据库网站,像这样的信息一共有154页,共计4620余条。

在网站名称“全国无名逝者数据库”的下面还有两行小字,“为无名者寻亲,让生者慰藉,让逝者安息,让阴阳相隔、两个世界的亲人都满意。”张大勇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无名尸”是大家最习惯、最普遍的说法,但这是从外人的角度,站在寻亲者、家人的角度来说,“无名尸”这个称呼就太冷冰冰了,很伤人,“所以网站名称我用的是‘无名逝者’。”

交通事故、自缢、坠楼……数据库的列表里,你能见到各种各样的死亡原因,网站详情页面关于逝者的照片张大勇也做了特殊设置,“这些逝者的照片都需要点击特定地方,点击一次你还看不到,只有点击两次,确认之后才能看到。这样设计也是我自己的一个体验和经历吧,希望大家是真的想要查看这些照片,而非误触。”

“你看到的每一个字都是我打上去的,管理只有我一个人。”张大勇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在最开始帮无名逝者寻亲的时候,他也会有很重的心理负担,不想吃饭、失眠……慢慢才走了过来。

244条留言,每一条后面都是关于寻亲的故事

“寻找我的爸爸。”“外婆你去哪了?妈妈和舅舅因为你的走失精神几乎崩溃。”“妈妈你去哪了?女儿每日都在思念你。”……在网站的留言本板块,可以检索到244条留言信息。张大勇说,这里就是一个给寻亲者留下自己内心独白的地方,每一条留言后面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自己积压在内心的情感能有一个释放,也会舒服一点。”

留言本上,大家找的都是父亲、母亲、哥哥……基本上都是成年人。“寻亲有两个反差的心态,小孩子走失,人们会想它长大了什么样,但如果是老人走失的话,一般都会想是不是不在了。”

“我将所有搜集来的信息完全公开,没有做任何截留。”除了数据库和留言本,张大勇的网站还设置了“找到了”“联系我们”板块,“我有一个提醒,就是说找到了联系我,有的寻亲家庭找到了之后,不想再让家人的信息在网上继续挂着,这样的家庭可以联系我。”

与床相伴31年,为什么要帮无名逝者寻亲?

“1991年7月19日,那是一个分界线。”张大勇将自己的人生分为两个阶段,没生病之前和生病之后,“以前是上学,虽然说有病吧,但还是能够上学,不能上学之后,还能在家走一走转一转。但过了那一天,就只能躺在床上,再也没起来。”

张大勇今年虚岁58,洛阳人,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最严重的时候只有手、眼睛和嘴巴能动。至今,张大勇已经与床为伴31年。为什么自己本身就不方便,还想着帮无名逝者寻亲呢?

1998年,张大勇在报纸上看到“全美国寻亲网站”正式成立,“那时我就想,咱们中国什么时候能有寻亲网站呢?”

2001年前后,计算机走进人们的生活,张大勇委托熟悉计算机的弟弟在网吧帮他成立了寻亲网站,并将此前收集的寻亲资料逐条录入。

在此后的10年,张大勇每天都沉浸在各种寻亲信息当中,“我印象里,有近500个家庭因为寻亲网站团聚。”

“最开始这个网站就设有无名尸这个板块。”2010年,全国各市寻人网站层出不穷,由于没有技术,也没有资金,张大勇寻亲网站的优势不复存在,“那会儿虽然寻亲网站很多,但无名尸这块还是很少有人关注的,后来萌生了想法,专门建立一个网站,帮助逝去的无名者寻亲。”

2011年10月,张大勇开始了“卧行中国”公益行动,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前往各省收集无名尸信息。2012年8月15日,全国无名逝者数据库正式成立。

帮无名逝者寻亲没有句号,除非自己生命画上了句号

全国无名逝者数据库上线的10年来,张大勇每天都会去各个平台搜集相关信息,“但这些信息都是零零星星的,也不一定每天都会有更新。”

“无名尸在全国的总量我估计有数以万计,但是能够查询到的还是很少的。也就是说,你天天去查,你花时间再长,你找到的还是那么几条。”张大勇说,“帮无名逝者并不是越努力就能做越多的事情,我们需要做的是持续关注。”

2007年,张大勇在好心人的资助下做了双髋双膝的手术,“做完这个手术之后,我可以活动了,但是没有正常人活动范围那么大。”

张大勇在家里打造了一个适合自己生存的小环境,各种各样的辅助工具很多,“我在家里基本上可以生活自理。”

“接下来,我还是念念不忘‘卧行中国’这件事,我身体允许的话,还有出去的可能性。如果有资金、有支持的话,我可以随时出发。”如果有机会,张大勇还是想去更多的地方,和更多的单位对接,帮助更多的无名逝者回家,“这个可以说是我终生的一个梦想吧。”

这个网站要维持到什么时候呢?“这个没有句号,除非我的生命画上了句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嘛。”张大勇说。(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杨雪情实习生闫苏苏文/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