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开展公益演出百余场 帮助近万名老年人远离诈骗

2022-04-14 07:59:17 来源: 顶端新闻

4月11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日前已正式启动。而在宣传预防老年人受诈骗道路上,郑州一群平均年龄65岁左右的退休老人,已坚持了3年。

郑州市金水区普罗旺世社区内,文化艺术团团长张四茹和团员们彩排的反诈宣传话剧《警钟长鸣》,灵感就来源于社区居民受骗的经历。

此前,社区文化艺术团团员自编自演的反诈话剧、小品视频几度登上热搜,从免费礼品、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到昂贵的“保健品”,这些围绕在老年人身边的陷阱,被毫无演出经验的他们演绎得通俗生动,更有不少老年人反馈因为观看了话剧避免受诈骗。

民警携手社区,“60后”的反诈话剧惊艳四座

“我们的团员最大的77岁,最小的才52岁。”74岁的团长张四茹是普罗旺世文化艺术团乃至全社区居民公认的“团魂”,此前引起巨大反响的反诈话剧《警钟长鸣》便是出自她手。

该社区文化艺术团成立至今已经3年,团员平均年龄达65岁。普罗旺世文化艺术团创立之初,就是老年人们聚在一起唱唱歌、跳跳广场舞、锻炼身体,丰富退休生活。

直到2019年3月,肩负辖区反诈骗宣教工作的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丰庆路派出所民警李敏,带着辖区老人罗老伯受骗的案例,找到了阅历丰富且擅长写作的艺术团团长张四茹,两人一番长谈后,张四茹便依照案例写下了题为《警钟长鸣》的剧本。

看到剧本的李敏赞叹不已。张四茹介绍:“当时团里人数少,大家都毫无演出经验,我凭着对大家的了解,选出了最符合角色特质的演员。”

此后半年时间,她对着剧本改了20多次,演员们不分昼夜排练,表情、动作等各种表演细节一个一个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反诈话剧首场演出便惊艳四座。

“反诈节目在社区第一场表演反响很好,很多老人都咨询能否加入社团,我也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就在不久之前,团员共同排练的节目登上了央视的网站。

从台词到走位,从眼神到动作,演出时的许多细节都能引起观众共鸣,让人想象不到表演者竟是一群毫无演出经验的退休老同志们。

开展公益演出百余场,帮助近万名老年人远离诈骗

“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排练的反诈节目帮老年人远离诈骗,从前免费礼品、诈骗电话这类信息我也会看会听,自从参与演出,我对诈骗套路更了解了,也提高了警惕。”61岁的艺术团团员陈桂清是团里的“元老”骨干,在话剧《警钟长鸣》里饰演受骗老人的爱人,“背诵台词、学习表演,尝试这些新东西也锻炼我的脑力体力,每天都有新的知识灌输,好像‘重活’了一把。”

开始排练以来,陈桂清表示,自己每天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从自娱自乐到寓教于乐,团员们通过艺术团和舞台发挥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据了解,自2019年至今,普罗旺世文化艺术团开展公益演出百余场,其中多数都以反诈为主题,通过话剧等多种表演形式,将反诈知识普及至普罗旺世及周边多个社区,覆盖近万老年人口。

从免费礼品、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再到昂贵的“保健品”“续命药”,这些围绕在老年人身边的陷阱被一群毫无演出经验的退休老人演绎得通俗生动。

“特别是《警钟长鸣》这个反诈骗的话剧,因为故事真实且发生在我们社区,里面的情节特别能引起大家共鸣,加上他们演得生动幽默,看着笑着这些套路就记到心里了,以后再遇见立马就能联想到可能是诈骗。”张四茹说。

穿上蓝马甲,用余热让更多老年人发光

“自从参与反诈宣传,不少朋友来找我分析身边案例。我们这个年纪,哪怕能帮到一个人,我都觉得很有意义。”张四茹说,老年人最怕孤单,帮别人的同时也是帮自己,我们在一起相互陪伴,感觉自己的晚年时光也变得有光彩了。

据悉,文化团中不少人都是社区蓝马甲志愿者,“蓝马甲是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跨越数字鸿沟,同时教老年人防诈骗知识的一个公益组织,这和我们艺术团给老年人表演社会正能量的节目不谋而合,所以今年我们也加入了蓝马甲,并且排练了首个蓝马甲的短剧《春风化雨》。”张四茹告诉顶端新闻记者,“正因为我们也是老年人,所以我们更了解老年人需要什么,接下来我们还要排练关于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话剧,把健康码、手机交水电费这些常用的功能,用表演的形式展现给郑州乃至全国的老年人。”

头戴棒球帽、身穿棒球衫,除了有些花白的麻花辫,完全看不出张四茹已年过七旬,“大家总说我不像是70多岁的人,我觉得年纪不在容貌而在心态。”

自16岁起就在艺术行业工作,退休后的张四茹继续带着200多人的团队学习表演,在她看来,虽然年龄大了,但他们的生命依然在发光,“想到能帮助到别人,我们就越演越有劲,虽然水平有限,但我们这群老年人就想踏踏实实演好节目,开开心心度过余年。”

其实除了表演、唱歌等方面,张四茹还经常和团员探讨公益的力量,鼓舞更多老年人参与社区活动。她在采访中说道:“我能做多少贡献就做多少贡献,能有什么价值就体现什么价值。”(顶端新闻记者杨晓妍/文孔昊席荣荣/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