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籍军人杨杰替英雄尽孝 “爷爷奶奶我会好好照顾的”

2022-04-14 08:17:39 来源: 河南商报

杨杰和妻子李娜与王伟父母一起过年

一次活动,河南济源籍军人杨杰认识了两位老人。老人的儿子,是2001年因捍卫我国领空,英勇牺牲的英雄王伟。

只要周末有空,杨杰就去二老家中照顾。三年时光,他们成了亲人。二老视杨杰为自己的孙子:“平时要照顾好身体,好好保卫国家。”

埋藏多年的缘分

2001年4月1日8时55分,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王伟驾驶的歼-8II战斗机发生碰撞,歼-8II战斗机坠毁,王伟英勇牺牲。中央军委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海军党委批准其为革命烈士。

这是杨杰第一次知道王伟的事迹,那时的他还在老家河南省济源市上小学,真正燃起对英雄王伟的崇拜,是在几年后的初中课堂上。

“一次上课,老师向我们讲到了王伟的事迹。”杨杰回忆,“太厉害了!我发自内心地崇拜他。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男人该有的样子,如果是我,我也会这样做。”

就连杨杰也没想到,他与王伟家人的缘分,早已在多年前埋下了一颗种子。

2019年3月底,入伍9年的杨杰参加一次活动,第一次见到了王伟的双亲。二老面善,参加活动中,杨杰的目光总会追随着他们,对英雄王伟的崇拜,转为对二老的孺慕之情。

杨杰所在的部队离二老家很近,在参加活动后的那个周末,他来到了王伟父母家门口。

因为是周末,杨杰身着便装,他敲了敲门,没有人应。他在门口等了一个多小时,等到了外出归来的王伟父亲。

“他没有认出我,问我找谁。”杨杰说,为了让老人安心,他赶紧掏出了随身携带的证件,告诉他,自己是前几天一起参加活动的军人,“爷爷对军人有天生的亲近感,他赶紧把我迎进屋。”

他尽心照顾英雄父母

只要周末没事,杨杰就会来到老人家中,陪他们聊天遛弯儿。慢慢地,别样的亲情在三人中间发酵,他们变得越来越亲近,二老亲切地称杨杰为自己的孙子。“我也叫他们爷爷奶奶。”杨杰说。

几年相处的时光,老人也会时不时向杨杰回忆儿子王伟的故事,每次看到这个身着军装的大男孩,总会特别高兴。

“爷爷奶奶总叮嘱我要好好照顾身体,还让我听党的话,为人民服务。”老人们还有一个女儿,是王伟的姐姐,女儿也经常来看望父母,杨杰第一次与王伟姐姐见面,二老说,“快叫姑姑。”

“2020年的农历新年,我回到济源老家与父母过年,2021年、2022年的两年春节,因为工作回不了河南老家,爷爷奶奶让我去他们家吃年夜饭,一起过年。”杨杰说,“我们就像一家人。“

杨杰的父亲杨宗平还是通过湖州电视台和浙江卫视的报道,才知道儿子替英雄尽孝心的故事。“我们很支持。”杨宗平说。

2021年4月1日,王伟牺牲20周年,杨杰参与了祭奠,他在王伟的墓碑前放了一束白菊,在他的朋友圈写道,“在我心里你一直是个超级英雄,一直激励和感动着我。爷爷奶奶我会好好照顾的,请你放心。”

守护好大家和小家

当兵已近12年,杨杰回济源家中的次数不到10次。无法像常人一样在父母跟前尽孝,成为萦绕在他心头的亏欠。

“爸爸妈妈很不容易。”提到父母,这个铁血男儿还是控制不住,哽咽了,“姐姐在洛阳上班,也不能常伴爸妈身边,家里有什么事,一般都是大我10岁的堂哥帮忙操持,我很感谢我的家人。”

另外一个让杨杰倍感亏欠的人,是他的爱人李娜。李娜是济源市的一名人民教师,经家人介绍,两人相识,六七百个分隔的日夜抵挡不住彼此的深情,2021年9月29日,杨杰回到河南与李娜去民政局领证,他们结婚了。

“你教书育人,我保家卫国,我们兵分两路,不负祖国,不负你我。”杨杰在领证后,在朋友圈写道。

杨杰工作性质特殊,两人的婚礼已经推迟了两次。李娜总会掰着指头算杨杰回家的日子,“我临回家前,她都很开心,每天早上跟我说,‘还有三天,还有两天你就要回来了!’”

有时因为工作原因,杨杰会突然变更回家的日子,开始李娜会生气。“我得好好哄哄。”杨杰笑着说,“但是她马上会理解。”

2022年新年,李娜来到湖州探亲,杨杰带着她第一次见到了王伟的父母,二老很高兴,他们一起贴了春联,吃了年夜饭。

“穿上这身军装,我会守护好我的祖国。”杨杰说,“我也会守好我的小家,守护该守护的人。”(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张逸菲)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