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线公园:城市上空的绿色交响 美观又梦幻

2022-03-14 11:01:37 来源: 文汇报

在世界各地,在不同城市语境下,高线公园内蕴藏着各异的人文性格和历史基因,却都和当地的人与自然结合得极为巧妙,各有特色

纽约曼哈顿高线公园 1980年,纽约曼哈顿中城一条运行50年的老铁路功成身退。在非营利组织“高线之友”的不懈推动下,2009年,这条废弃铁路化身为独具特色的空中花园走廊。在这座长度为2.4公里的空中线性公园内,纵横交错的铁轨与繁花野草交融,行人一路可欣赏繁华城市景观和哈德逊河美景,其独特的景观资源和前卫的设计理念,让它不但成为纽约市的全新知名地标,也被视为城市高线公园建设改造的经典之作。

植物景观是曼哈顿高线公园最具特色的设计亮点之一。改造工程中,设计团队充分利用高线场地的线性形状和原有景观,保留了枕木、碎石、路基、铁轨等元素。铺装步道则使用条状混凝土板,留出锥状或细长的开放式接口,灌木丛、藤蔓、苔藓、花卉等野生植被便能从这些间隙中生长出来,与硬质景观融合渗透,从而形成软硬有致的“犁田式”地面肌理。而针对不同规格的混凝土板,又根据其使用功能,灵活运用拼接方式,不仅可以串联水池、空地、休息座椅,还能控制拼装弧度,营造立体空间,如下沉广场、桥梁、山丘、斜面等。故而,当人们走在高线公园内,可见身侧偶有碎石、铁轨从步道的空隙中“生长”出来……各式元素、色彩自然而流畅地融为一体,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首尔7017 诞生于1970年的首尔高架路曾是韩国经济起飞的象征之一,但随着时间推移,这座地标性建筑因设施老化等安全问题而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为了让它的价值延续下去,2017年,就在这处高架路废弃两年之后,一座全新的高线公园进入大众视野。

从名字上看,“70”意为这座桥的诞生年代,“17”则意为改造后的高架桥将联通17条人行道。穿梭相连的17条步行街上,可以看到首尔站、南大门市场、万里洞等首尔地标;在功能上,首尔7017设置了咖啡厅、图书馆、室外舞台、花店等数个便利设施和休息空间。此外,沿着首尔站、崇礼门、中林洞、青波洞4个方向,设置17米高的瞭望台,行人可以一览城市美景。

成都金牛区“丝路云锦” 一条空中绿道,像丝带一样飘逸洒脱,串联起周边公园、绿道、慢行系统……全长1.62公里的高线公园是四川成都金牛区公园城市建设的最新实践,它有机连接城北最有“颜值”的两大生态组团——天府艺术公园和新金牛公园。

置身“丝路云锦”,人们可以看到桥身大部分悬于空中,离地约4米,游人刚好从树梢间穿过,更贴近大自然。桥面步道采用蓝色,无论是从桥上走过,还是从空中的视角看,整个桥身像一条飘逸的蓝色丝带,既美观又梦幻。(本报记者 史博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