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大峪镇:探索“乡村游+” 布局全域旅游 “画”旅游新貌

2022-05-23 09:04:52 来源: “画”旅游新貌

五月汝州,草木葱茏。驱车走在焦桐高速大峪镇路段,只见路两旁青山绵延不绝,一个个白色的育林板点缀在满山青翠中,山腰间竖立着的“种树就是种幸福”几个红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风景就是钱景,资源就是优势。近年来,汝州市大峪镇凭借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向四季要潜力,着力打造“探险游、生态游、红色游、古山寨游”等特色旅游品牌,并成功创建为河南省园林城镇、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全域旅游初见峥嵘。

造林7万余亩荒山变青山

一个黄窑村,半部造林史。

在73岁的黄窑村老党员张天志的记忆里,长达半个多世纪以来,植树造林一直是全村人的头等大事。

“我们大峪镇这边的山都是土少石头多,再加上干旱少雨,种啥都不好活。”张天志说,为了把树种活,村里在五六十年代就成立了林业队、护林站,只要一通知上山种树,村民们拿上水壶干粮,背上䦆头和铁锨就上山了。

不仅是黄窑村,作为全山区乡镇,大峪镇多年来一直按照“适地适树、亲近自然”的原则,在全域实施荒山绿化,选植侧柏、黄栌、红叶石楠等荒山造林“先锋树种”,同时大力推广鱼鳞坑整地,广泛使用育林板、保水剂、覆盖地膜、生根剂蘸浆等栽植技术,严格选用优质壮苗,做到能浇尽浇,改变以往粗放造林模式,提高苗木成活率,确保“造一片、活一片、成一片”。

迄今,该镇已高质量完成造林7万余亩,其中封山育林2258亩,经济林15500亩,生态林54500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57.2%。同时,因地制宜广泛种植花椒15000余亩,建成万亩大红袍花椒基地助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探索“乡村游+”布局全域旅游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风景变好,好项目也跟着来了,2021年“五一”,由河南中旅集团投资2.7亿元开发的云堡妙境民宿度假区开门迎客。

随着景区知名度不断攀升,许多原本在家务农的村民丢下锄头成了度假区的员工,“留守妈妈”任向红就是其中一员。

“以前我们家是贫困户,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能成为一名咖啡师,在家门口体面地上班。”任向红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是党的好政策让她身在山村也可以追逐梦想。

“这里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民风也很淳朴,我们很看好这里。”该项目负责人孙锐光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景区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二期也在火热建设中,预计十一完工,届时将为周边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除了围绕古堡古寨打造风光民宿,大峪镇政府还依托临汝县抗日县政府等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乡村游+红色文化”,建设豫西抗日纪念馆、临汝县抗日县政府旧址纪念馆,每年有2万余人在这里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下一步,大峪镇将立足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积极通过节会来带动特色农产品和文创产品的销售,进一步凸显乡村旅游的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汝州市副市长、大峪镇党委书记张飞说。(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孙超见习记者焦河洋通讯员吴改红文/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