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理”搭档变相声组合 《超级语文课》解锁教学新方法

2022-08-22 10:37:14 来源: 中华网娱乐

本周日20:30,山东卫视《超级语文课》正式开启第二阶段“组队共研”。入围的十二位老师分为六组,每组两人共同教授一节大课。六节大课将围绕专家组商定的六个语文教研课题展开。

根据第一阶段选课率高低,经十二位老师依次自由选择,最终确定邵鑫、史大喜教授“诸子百家”;李佟、蒋婷婷教授“世界经典”;张焕昭、刘派教授“现代文学”;黄烨、刘恋教授“李白”课题;可意、张叶叶教授“苏轼”课题;勾文君、苜蓿教授“鲁迅”课题。

“讲理”搭档变相声组合,趣讲《走遍天下书为侣》

由蒋婷婷、李佟组成的“讲(蒋)理(李)”组合,用对口相声的趣味形式教授课文《走遍天下书为侣》。这篇课文是作者在获得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稿,李佟、蒋婷婷老师教给学生们演讲应从“身份”“听众”“方式”“主题”四个方面入手。他们的课堂在讲述为何要随时随地以书为伴的同时,延伸至走出课堂,去课本中的名胜古迹实地探求文章的精髓、主题。

两个老师同堂讲课 《超级语文课》解锁教学新方法

跨越千年的古今对话,触摸孔子感悟《论语》

由邵鑫、史大喜组成的“鑫喜”组合,将《论语》开篇的内容当作这堂课的讲解重点,加深学生对这部儒学经典的理解。邵鑫、史大喜的课堂从孔子形象入手,通过解读《论语》,告诉学生们要设立一个足以支撑一生的理想目标,那就是随时随地学习,将学到的知识变为己用,提高自己的同时不忘继续学习。这才是“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至高境界。

两个老师同堂讲课 《超级语文课》解锁教学新方法

情景式感悟《父爱之舟》,师生动情泪洒课堂

由“蜜桃老师”张焕昭和“派派老师”刘派组成的“蜜桃派”组合,通过情景对话活灵活现地演绎出课文《父爱之舟》中,生活窘迫的父亲对儿子那无时无刻、细致入微的厚爱。随着两位老师的细心讲解,课文中字里行间体现出的父亲对作者关爱的细节,逐步呈现在黑板上那艘“父爱之舟”的板画上。课堂中,学生们纷纷讲出对自己父亲最想说的话,动情之处让现场师生动容落泪。

本周日20:30,让我们共同期待山东卫视《超级语文课》第二阶段的精彩内容吧!

今年暑假,山东卫视重磅推出了戏曲文化创演节目《戏宇宙》、大语文公开课节目《超级语文课》、中华礼乐创新传习节目《中国礼中国乐》,即将推出青少年国学益智节目《国学小名士》第五季。戏中观宇宙,语文有乾坤,中华传礼乐,国学正青春,看宇宙星辰浩瀚,华夏薪火相传。山东卫视,文化暑假,快乐一夏!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