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信息:云南红河县:深挖“三资”潜力,让村集体经济“由弱变强”

2022-09-25 22:55:14 来源: 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云南红河县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和群众主体作用,深挖村级“三资”潜力,落实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积极探索以“资源优势”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模式,全县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30万元,其中,5-10万元37个,10万元以上54个。

红河县让村集体经济“由弱变强”

盘“三资”清底数。巩固村级“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成果,制定出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与县信用联社、县农行搭建“三资”管理服务平台,盘清村(社区)、村(居)小组集体资源243万亩、资产5.8亿元、资金3714万元,靶向破解村集体“三资”底数不清、账目不全、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收支把关不严等问题,为深挖村集体经济增收潜力奠定坚实基础。

红河县让村集体经济“由弱变强”

聚“合力”扩增量。立足县域产业和“三资”优势,聚焦县级统筹谋划消薄一批、乡镇整合项目提质一批、村级自主经营增效一批,制定出台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办法和奖励办法,跑出村集体经济“加速度”。今年,县级统筹异地置业项目资金2410万元,覆盖67个薄弱村;乡镇整合村企合作项目资金1830万元,覆盖44个行政村;村级自主投入资金150万元,覆盖57个行政村。

汇“闲置”促增收。把农村集体“三资”作用发挥作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力手段。统合村集体中闲置资金、资产、资源,针对性将闲置地产建设成为种养殖规划用地后进行特色农产统一耕种或承包流转托管经营,据统计,红河县经地产资源整合统一运作后,开发出特色产业种植25410余亩,承包流转托管经营闲置地产资源收益达65.4609万元,让闲置集体资产产生了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红河县还有效利用村级集体荒山发展光伏产业,25座村级光伏发电站为77个行政村增加集体收入1581万元,拓展了村集体经济增长的新渠道、新路子。

云南网通讯员 红组萱 摄影报道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