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要闻:福州两所院校将合并升本?权威回应来了!

2022-09-26 06:01:42 来源: 潇湘晨报

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福建医药类高校发展”的建议,建议福州两所省属医药类高职院校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合并,成立一所医药类的职业本科。对此,福建省教育厅已进行答复。

网友建议福建两所医药高职合并升本


(相关资料图)

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福建医药类高校发展”的建议,该网友在建议中说到:“现在职业本科打破了学历限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福建仅泉州有一所民办职业本科,省内尚无医药类职业本科,而2025年职业本科要占一定的比例,建议福州两所省属医药类高职院校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合并,成立一所医药类的职业本科。或者近年来独立院校正在整改,医药大专的双高建设也如火如荼,与本科的独立院校合并,形成初具规模的职业本科也是一个方向。职业本科以临床为主,而普通本科以科研为主。把职业本科的建设走在改革的最前面也是福建医药高校出彩的另一个方向。”

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信访局对此进行了回复:

网友:

您好,欢迎给福建省委尹力书记留言!您留言反映“福建医药类高校发展”等事项,省教育厅进行了调查处理。

据省教育厅调查了解,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药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福建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加快推进医药院校布局和建设发展,支持医药类院校内涵式发展,加大力度补齐医药人才培养短板。

根据《高等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审批设立本科高校(含职业本科)的事权在教育部,由教育部按照纳入高校设置规划、实地考察、评议评估和审批设立等程序进行。2021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对各省(区、市)“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编制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根据教育部“十四五”时期高校设置有关文件和省委、省政府教育工作要求,统筹考虑我省高等学校布局结构现状,省教育厅牵头编制了《福建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草案)》,于去年11月报教育部评议。其中,新设置医药类本科高校是重点考虑之一。

经核,即便将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办学条件合并测算,仍与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存在较大差距,尚不符合纳入我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的基本要求。下阶段,省教育厅将继续支持指导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医药类高校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对标对表本科高校设置标准,补齐短板弱项,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感谢您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信访局)

2022年9月14日

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海峡教育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