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出圈”?氢燃料电池汽车前景可期

2022-08-30 08:45:09 来源: 顶端新闻

图源:宇通官网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袁博(河南省社科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近日,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交通运输部表示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河南有1亿人口的内需市场,孕育着大量消费升级需求。近日出炉的7月份河南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河南省经济运行总体持续恢复、有所企稳。其中,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数据格外亮眼,拉动经济增长可谓“马力十足”。

那么,河南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有哪些短板?有何优势?未来发展潜力又如何?

河南新能源汽车产量不高

河南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重要的生产和推广地区,发展水平较高,在此基础上,河南省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持续出台各类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推广的政策,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还存在问题:整体产销量在国内占比低,新能源汽车普及率不高;产品结构失衡,商用车占比过高,新能源乘用车占比低;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体系混乱,影响产业整体发展。受上述问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1年河南新能源汽车产量仅6.05万辆,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寻找切实有效的对策。

全球领先,河南氢燃料电池汽车前景可期

氢燃料电池只会产生水和热,是完全的清洁排放,对环境是真正的零污染,可以加速双碳目标的实现。

河南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与生产方面已经走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前列,其中宇通客车在国内率先研发和生产氢燃料电池客车,目前已经成功推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在2018年初获批组建中国客车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专业研发平台——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自有加氢站为旗下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的应用前景广阔,河南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前景可期。

以龙头企业引领,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河南目前以生产新能源商用车为主,缺乏本土大型新能源乘用车企业,新能源乘用车无论是产量还是技术含量均处于较低水平,短期内难以培育出本土大型新能源乘用车企业,这不仅阻碍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发展,还将导致产品结构进一步失衡,影响产业整体发展。

近年来河南省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引进省外先进企业提升本土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发展。海马汽车和上汽集团先后在省内投资建厂;2021年9月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正式落户郑州航空港,工厂占地面积超过4000亩,主要生产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年产能预计将达到40万辆。

虽然河南省已经引进数家大型企业,但目前数量仍然较少且分散,今后应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更多省外相关优秀企业,围绕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专业的产业园区,力争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完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从产业大省迈向产业强省

河南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原材料—核心零部件—整车—配套设备的完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省份,其中有以多氟多为代表的电池原材料生产企业,以中创新航为代表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以宇通客车为代表的整车生产企业,以许继电气为代表的配套设备制造商。

虽然已经形成全产业链,但河南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体系仍然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缺乏电机和电控零部件生产企业,使河南在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领域(电池、电机、电控)发展不完整;二是企业的客户主要以省外企业为主,省内合作较少,产业链利用效率较低。

如何打破上述瓶颈?一方面需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培育电机和电控零部件生产企业,鼓励相关企业进一步拓宽发展领域;另一方面,加强省内产业链各环节间的协同合作,真正发挥完整产业链的优势,完善全产业链的发展体系。

建立健全动力电池报废回收机制构建完整产业生态体系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和占汽车总量比例逐年提高,报废动力电池的数量也急剧增加,对环境会造成一定污染。因此,废旧动力电池的处置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愈发重要。

河南近年来积极探索建立动力电池回收机制,2019年9月中国铁塔(新乡)动力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成立,是中国铁塔首批在全国成立的4个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之一。不过,河南目前尚无本土动力电池回收机构,今后还需进一步建立健全动力电池报废回收机制,进而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