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揭牌 以“直投+基金+服务”的模式运营

2022-09-23 08:03:40 来源: 河南商报

9月22日,河南省首届创新投资大会在郑州举办。大会现场,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揭牌。

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有何职能?在大会现场,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总经理陈兰做了介绍。

以“直投+基金+服务”的模式运营

2022年9月16日,河南投资集团牵头注册成立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注册资本200亿元。

在广泛调研国家级以及先进地区创新投资类平台的基础上,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是以“直投+基金+服务”作为运营模式。

陈兰提到,河南创新投资集团下属将形成覆盖天使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全周期投资的基金体系。“在引导基金进行产业发现和产业培育的基础上,发现有对河南省产业有重大意义的项目,我们将通过直投进行承接,带动更多的产业链上的机构落地河南,实现产业集群。”

此外,河南创新投资集团会为被投企业进行综合赋能服务。全方位赋能体系包括众创园区、双创基地以及创新创业产业园等。另外,依托河南投资集团下属的金控平台、汇融研究院、河南人才集团、信息产业集团等,为被投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投资赋能。

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是河南唯一

陈兰提到,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是河南省唯一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投资机构。在具体功能定位上,河南创新投资集团主要有三方面的功能:打造创新投资集团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创新生态培育的核心力量以及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投资的战略平台。

陈兰提到,不同于单一的投资基金,河南创新投资集团将集聚更多的创新要素,比如前沿技术、一流人才、专业机构、产业龙头、金融资本。在集聚这些要素的基础上,实现创新投资集团作为驱动发展的助推器、优质资源整合的连接器以及新旧资源转换的加速器的作用。

将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等三大平台

陈兰表示,围绕着河南创新投资集团功能定位和主业,河南创新投资集团将打造三大平台。

第一,河南创新投资集团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我们将对接中科院、知名高校以及河南省科学院省内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河南的创新成果转化和科创企业孵化推向新的高度。”

第二,河南创新投资集团将聚焦战略新赛道,打造创新企业孵化平台。

陈兰提到,前些年,河南投资集团在河南省的产业发展中,聚焦了新能源、新材料,包括一系列的创新材料的投资,目前河南投资集团在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的有非常专业的人才队伍和知名度,围绕新赛道投资,会不断扩大在河南省的影响力,以及在全国的影响力,打造创新企业的孵化平台。

第三,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未来将加强生态圈建设,打造创新开放合作平台。陈兰表示,生态圈建设,不仅涉及投资机构,也包括将来的金融机构,为科技转化提供来源的科研院所等。

通过这三大平台的建设,陈兰在大会上提到了未来发展目标。她表示,河南创新投资集团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并表总资产超过5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迈入全省创新投资集团的第一梯队,成为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旗舰劲旅。(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金艾琳首席记者杨桂芳)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