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那些你不知道的“河南造” “河南造“第一台冰箱是开封劲牛牌

2022-09-14 08:15:02 来源: 河南商报

作为冷链物流强省,你知道河南生产的第一台冰箱、第一批空调、曾占领全国80%市场的冰柜,都是哪些品牌吗?

近日,“第五届中国郑州冷链物流高峰论坛暨河南省物联冷链分会2022年理事会议”在郑州举办,河南省制冷学会首次发布《河南省制冷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表示作为中国交通大动脉上的重要枢纽,河南依靠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区位优势,已形成强有力的物流优势和产业优势,正吸引更多的制冷客户目光,朝着“制冷强省”迈进。

“河南造“第一台冰箱是开封劲牛牌

提到家电行业,大家现在耳熟能详的是海尔冰箱、格力空调,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河南造”冰箱、空调、冰柜等也曾闻名全国。

在第五届郑州冷链物流发展高峰论坛上,河南省制冷学会秘书长隋继学发布了《河南省制冷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隋继学称,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制冷行业涌现出了一批知名的“河南造”,如河南生产的第一台冰箱,是开封劲牛牌;河南生产的第一批空调,是郑州的联环牌;商业上定制的机械,大部分产自洛阳制冷机械厂;洛阳哈斯曼生产的冷柜在全国市场占有率曾超过80%;制冷工业的旗帜是商丘的冰熊冷柜;连续多年在央视打广告的是河南新飞电冰箱,那句广告语至今仍被业内频频提及:“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具有军工品质的冷藏车领域,河南有红宇冷藏车。

如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河南制冷产业已从扩大制造规模发展到制造技术升级,从当初追求产品数量发展到提升产品质量,从集约化生产发展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这些提升降低了冷链设备的能耗,提升了冷链设备自动化,受此影响,河南的医药冷链设备也得以快速发展。

河南制冷企业大多集中在郑商洛新

报告调研了河南18个地级市,给全省制冷企业绘出了分布图。“全省的制冷企业分布不均,集中在郑州、商丘、洛阳、新乡。”隋继学称,企业注册资金普遍较低,都在500万元以下,中小微企业较多。

由于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人们对制冷、空调的需求量不断加大,2010年之后,我省新成立的制冷企业数量有大幅增长。其中,新乡、平顶山、商丘、三门峡等14个城市,制冷企业数量在2010~2022年期间均呈现增长趋势。此外,郑州、焦作、洛阳、济源这4个城市,在2018~2022年曾出现制冷企业数量短期回落。

但从中长期来看,我国制冷、空调设备企业仍将会维持增长态势。目前看来,疫情影响已催生了部分设备的快速发展,例如疫苗普及对冷藏车、医用冷柜等设备的需求迅速增长。

漯河冷链物流企业最多,占全省半壁江山

制冷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河南18个地市共有853家冷链物流企业。

其中,漯河的冷链物流最多,达432家,全省占比为50.6%;其次是郑州,拥有冷链物流企业88家;排在第3名的是信阳,有冷链物流企业41家。其他地市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分别是:南阳38家、新乡34家、周口31家、平顶山27家、商丘24家。济源的冷链物流企业最少,只有5家。

这个排名和河南上榜冷链百强的地市企业分布也比较吻合。

2022年8月,中物联冷链委公布的最新全国冷链百强中,河南有9家企业上榜,其中,漯河占5家。

受制冷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影响,目前全省共形成了4个制冷产业基地:河南民权制冷产业基地、新乡制冷特色产业基地(2011年认定)、漯河制冷设备工程基地(368家企业)、延津冷库板产业基地(29家库板厂)。

其中,河南民权制冷产业基地现已呈现出集群发展之势。区内现有制冷整机装备企业47家、配件生产企业65家,制冷产品所需的160多个零部件基本实现全配套。冰箱冷柜年产能达1800万台,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全国冷柜销量前10名企业中,澳柯玛、万宝、华美、冰熊4家企业均在民权落地生根。

民权因此被行业称之为“中国制冷的硅谷”。

河南制冷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带头大哥”

在经历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长足发展后,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制冷空调设备生产国和消费市场,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制冷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科研和人才。制冷报告显示,目前河南省内开设制冷相关专业的高校,公办本科高校有郑大等13所,民办本科高校有郑州工商学院等5所,高职高专院校有郑州电子等5所。其中,郑州大学设置了制冷博士学位。

全省拥有的制冷相关设计院共有178家,其中,郑州凭借55家成为省内“一哥”;其次,洛阳和平顶山都各有15家设计院;新乡有12家。其他各市的设计院都在个位数。

近5年,我省制冷行业授权发明专利共计10222项,分年度呈快速上升趋势。2019年发明专利1607项,2020年发明专利2044项,2021年达到2791项,成为我省制冷产业发展的技术原动力。

5年来,我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建设了与制冷有关的16个省级科研平台,孵化了一大批制冷系统和制冷设备方面的科技成果,部分成果已在企业转化。

如郑州轻大制冷系统节能研究中心成立3年来,承担30多个项目,经费1500多万元。

制冷行业一路向好,但目前河南制冷行业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如制冷行业领军企业不足、先进制造技术有待提高、制冷行业标准体系不健全、研发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制冷技术及管理人才缺乏等。

报告建议,相关部门应给予政策支持(如资金、用地、税收等)、法规支持、技术支持(实验室、科研平台等)和智力支持(学科专业、招生计划)等。

全省制冷企业分布图(前十名)

1 郑州162家

2 商丘133家

3 洛阳74家

4 新乡58家

5 安阳53家

6 平顶山51家

7 开封45家

7 焦作45家

9 南阳41家

10 漯河33家(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