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中性笔动辄几十元、上百元 你被高价文具“刺中”了吗?

2022-09-13 08:33:28 来源: 河南商报

“雪糕刺客”“茶叶刺客”“理发刺客”“共享充电宝刺客”……躲过了这么多的“刺客”,开学了,却没躲过“文具刺客”。

一支中性笔动辄几十元、上百元,你被高价文具“刺中”了吗?

最近,不少家长在给孩子添置文具时发现,如今的文具价格都太高了,不花掉一张百元大钞似乎都走不出文具店。

那么,郑州是否存在高价文具?这些文具究竟贵在哪里?

走访

这些文具贵在哪儿

开学之初,市民李女士走进中原区一家文具店为孩子购置文具。“一支笔25元。”听到店员的报价,李女士以为自己听错了。店员称这是一支进口笔,所以价格稍微高一些。

回到单位,李女士将自己的经历分享给了同事。可是,让李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同事竟然告诉她,如今的文具价格都偏高,一支中性笔动辄几十元、上百元。

“这些文具究竟贵在哪儿?”李女士有些纳闷。不少家长持有同样的疑惑。于是,记者走访郑州多个文具店一探究竟。

在郑州市管城区第二实验小学附近的“小状元文具”店内,各式各样的文具让人眼花缭乱。记者问及中性笔价格,店员介绍,店内中性笔的价格在2元到20元,没有动辄几十元、上百元的文具。

在旁边的一家文具店,店员介绍说,他们店内所售卖的文具整体比较经济实惠,没有所谓的“高价文具”。

不过,在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附近,记者却看到了另外一种情况。“最便宜的8元,最贵的三四十元。”一家名为YOYO文具店的店员向记者介绍道。

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店内目前所售卖的大部分中性笔都是进口的,价格在8元至40元之间,且销售火爆。

店员介绍,如果是自己用,可以单支购买,如果是送人,建议整套购买。因为是与动漫IP联名,所以带有限定款图案的笔很受中小学生欢迎。

“它有版权,价格不同,具体得看是哪一款。”店员说,一支限定款的笔价格在20元至40元之间。

采访中,记者从店员口中获悉,虽然笔的价格不低,但因为与动漫IP联名,所以每当有新款到店,便会引发中小学生前来抢购,“有的孩子买的笔不用,是用来收藏的。”店员透露,其实限定款与普通款所用的材料以及尺寸一致,唯一不同的便是外壳上的图案设计。

调查

大多数家长不看好高价文具

高价文具是否普遍存在?家长又是如何看待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高价文具并非主流,家长在为孩子购买文具时考虑的主要因素还是文具的实用性。

在记者随机下发的调查问卷中,有效填写问卷的2618名家长里,有1187名家长在开学初为孩子购买文具的花费在50元以内,有962名家长花费在100元以内,有329名家长花费在100~200元,只有140名家长花费超过了200元。

同时,数据显示,在2618名家长里,有2321名家长不支持花费几十元或是上百元购买一支限定款的笔。不过,也有208名家长支持孩子购买。

支持购买的家长表示,只要有锻炼字体的效果,花多少钱都愿意。也有家长表示,如果孩子喜欢,会设立“奖励”机制,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取。

持反对意见的家长则表示,笔不在于价格,在于使用的价值和实用性。有家长也说,孩子应该以学业为主,无谓攀比会影响学习风气。

提醒

学习用品不是玩具

尽管贵,为什么还是有不少家长依然咬牙买下来?

在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刘英基看来,一是未来职业市场竞争的压力,让家长不敢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二是从众行为与面子使然,不管孩子是否需要,只要别的孩子买了,咱也得买,宁可多花钱,不能让孩子觉得比不上别人。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第二实验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崔俊峰建议,面对琳琅满目的学习用品,选购时家长可以从以下几点和孩子交流:

1.让孩子明白文具的作用是辅助学习,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是标准,而非贵的就是好的。

2.学习用品不是玩具,教育孩子选的是学习用品而非玩具,形状、装饰不是必需条件,也容易因为其外表装饰等分散上课的注意力。

3.太过于贵重的学习用品,会担心丢失、损坏等,从而加重自己在学校的心理负担,也会由于同伴之间的借用、攀比等影响同学之间的关系。(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李志远文/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