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东:做强河南“农业芯片” 开启省生物农业新赛道

2022-09-05 08:33:25 来源: 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李向东(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高产栽培岗位专家,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研究员)

种子是农业“芯片”,如何“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推进“中原农谷”建设,打造种业创新高地。这将进一步推动我省农业领域转型升级,开启生物农业新赛道。

“中原农谷”大力促进种业、粮食、食品三体聚合,汇聚了全国一流种业科研力量,既有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郑果所国家特色果树种质资源圃、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花生遗传改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也有小麦生物学、油料作物、棉花生物学等一批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还有神农种业实验室、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等省级科研平台。同时,“中原农谷”形成了由多位院士、农业体系首席专家等组成的顶级人才队伍。

未来,“中原农谷”将在加强种业龙头企业引培,加快推进神农种业实验室总部、国家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种业全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发力,打造我省生物农业创新高地。

过去几年,以先正达、隆平高科等为代表的中国种子企业,在国际种业市场上崭露头角,已初具中国种业航母雏形。

与之相比,我省种业发展亟待破解“大而不强”的瓶颈,加大力度推动生物农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多年来,我省通过生产技术创新和集成应用,以科技“组合拳”的方式实施“藏粮于技”的科学方略,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6.6%增加至63.3%。通过“抓住芯片、突出集成、重在应用”的技术路径,建立贯穿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品创制、示范推广等全产业链创新体系,构建“科技+产业”的双轮创新驱动,打通科技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