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关停旗下K歌App 还未长大就倒在了两周岁的初秋时刻

2022-09-07 10:08:39 来源: 每日商报

“界面很干净利落”“歌单多,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网易云音乐旗下K歌App“音街”刚推出时,应用评分几乎一边倒,五星好评如潮。但就是这样一款深受消费者喜欢的独立K歌平台仅存在了两年,即将于9月30日正式关停。对于关停的原因,有业内技术人员表示,“太小众了”“规模做不起来”。而从网易云音乐独立上市后首份财报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营收实现同比增长33.8%至42.59亿元。

“音街”宣布9月30日关停

“音街”还未长大,就倒在了两周岁的初秋时刻。

“再见!音街!9月30日正式关停!”近日,网易云音乐旗下K歌App“音街”发布公告称,基于平台整体商业目标考虑,将于9月30日停止使用,届时用户将无法进行登录和使用App(从现在至9月30日24点前,音街App可以正常使用)。

不过,网易云音乐方面表示,音街App的相关功能(K歌、歌房)均可在网易云音乐使用,“不影响主站K歌相关服务。”

“两年零3个月”,“音街”的寿命,这款网易云音乐于2020年6月16日正式推出的独立K歌平台,主打社交属性,并宣称是在年轻人市场的重要布局。当时的发布会现场,音街还曾宣布推出“星声计划PLUS”,在未来投入两亿资金和资源,三年内培养百位音乐新星。如今,这个计划还未完整执行就已折戟。

在线K歌App格局分化

“音街要关了,私人KTV没了。从它内侧开始玩,看着它慢慢长大,舍不得。”

就在网友们叹息于这款独立K歌平台消失之时,也说明K歌市场的平台高峰期已过。但业内人士表示,高峰期虽然已过,但K歌赛道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K歌社交平台的赛道还是充满机遇的。只是传统K歌App的玩法,不再能满足大众用户。”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中国在线K歌用户规模约为5.1亿人,渗透率约为49.7%。在用户规模稳步攀升、功能玩法持续迭代更新的背景下,用户对于多元化体验和个性化表达的需求被有效满足,参与感的提升也有望带动用户的消费欲望,利好在线K歌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在此背景下,在线K歌App也分化明显。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中国在线K歌App中全民K歌的平均月活在1.3亿左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次是老牌K歌软件唱吧,约为2000万。不过,在整个榜单中未现“音街”。

虽说“音街”即将下线,但从网易云音乐的回应看来,其并不想放弃“在线K歌”这一赛道,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最大的任务是将K歌和听歌在“网易云音乐”中更好地融合。

丁磊:对音乐赛道有长期信心

这边独立K歌平台要关停,那边发布首份财报业绩。

8月18日,网易云音乐公布了自独立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8%,至42.59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为2.17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减少亏损59.3%;毛利率从2021年上半年的-0.4%,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12.6%。

公司表示,业绩的增长主要归功于用户付费率的提升。今年上半年,云音乐的付费率为20.7%,相较于去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在业绩电话会议上,网易CEO丁磊表示,网易对音乐赛道有着长期的信心。

为了实践他对音乐赛道的看好,丁磊频频增持网易云音乐股票,据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8月31日,丁磊增持0.69万股云音乐股份,涉资49.42万港元。增持后,其最新持股数目为1.29亿股,持股比例升至61.33%。

不过,今年云音乐的股价表现并不佳,上市以来该股已经跌超66%。截至昨日收盘,云音乐跌幅2.63%报70.300港元/股,成交量4.98万手,总市值为147.35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云音乐在音乐方面的拓展不断。8月29日,网易云音乐宣布与北京龙韬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达成版权合作协议,目前,网易云音乐已获得龙韬娱乐旗下全量音乐版权授权。此外,近一年来,其先后与摩登天空、香港英皇娱乐、中国唱片集团、风华秋实、乐华娱乐、福茂唱片、SM 娱乐、时代峰峻、YG 娱乐等达成版权合作,曾经“灰色”的歌单正在陆续回归。(记者 叶晓珺)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