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生王方:备战四年 “像家人一样守护着运动员”

2022-02-10 08:06:39 来源: 顶端新闻

“为备战此次冬奥会,我练了4年滑雪。”2月9日,顶端新闻记者获悉,在2月17日开始的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项目中,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医生王方将以滑雪医生的身份,用技术和速度守护我国运动员。为了此次冬奥会,他已苦练滑雪4年,被称为“滑雪大咖”。

据介绍,滑雪障碍追逐项目是冬奥会伤病发生率较高的项目之一,入选队医后,王方在训练基地一待就是4年,很少回家,“我们队医对于运动员来说更像家人,希望17日的比赛,我们队能像取得名次和金牌的运动员一样全力拼搏!”

备战四年“像家人一样守护着运动员”

王方是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医学运动科的一名医生,主要负责中西医结合帮助运动康复,被推荐到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医疗保障工作后,当时32岁的他开始苦练滑雪。

王方介绍,冬奥会队医的工作主要分为4项,“一是在运动员赛道训练期间提供医疗急救保障,雪上项目多涉及骨伤,往往需要我们快速评估并进行急救;二是运动员训练后的放松治疗以及康复治疗,帮助他们恢复并重新投入训练;三是调适运动员训练参赛期间的心理,辅助放松;四是日常中为队员做好防疫工作。平时还要监控每位队员的身体情况,提前做好伤病预防。”

由于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项目是冬奥会伤病发生率较高的项目之一,王方告诉顶端新闻记者,在备战初期,刚接触滑雪经常摔倒,软组织挫伤是常有的事儿。不过在他看来,“问题都不大”,如今他已经熟练掌握了滑雪技巧,被同事戏称为“滑雪大咖”。

谈到对“队医”身份的认知,王方说:“队医在整个运动团队中更像是家人,也是桥梁,在为运动员放松治疗时,我们经常会聊天,听他们讲一些心里话,我也会帮助教练更加了解这个运动员。”

“参赛选手都是英雄”盼中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截至顶端新闻记者发稿时,中国已在冬奥会上取得三金二银的优异成绩,看着小将们频频出彩,王方感叹,“他们都是我们中国的英雄,是整个冬季项目的榜样。”

“现场观看冬奥会与在电视前观看区别很大,比赛的气氛让人十分难忘,现场的音乐、观众的呼喊、选手们紧张的追逐都让我们沉浸其中。”王方跟随队伍时常在国内外比赛,虽已身经百战,但还是被冬奥会的氛围所感染。

王方希望自己队伍的运动员能向取得金牌的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以及任子威、谷爱凌等优秀选手学习。

“希望在本届冬奥会2月17日的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项目中,我们的队员能正常发挥、全力拼搏,此时不拼何时拼?”同时他更盼望中国运动员能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更加亮眼的成绩。

零下三四十摄氏度训练数小时运动员带伤坚持

接触滑雪障碍追逐项目后,王方对我国冬季项目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国的冬季项目起步较晚,起初与国际水平差距有些大,队内有几位运动员都是为本次冬奥会转到这个项目的,训练三四年,如今已经具备顶尖水平参加奥运赛事,这与他们的刻苦训练分不开。”

队员们的坚韧,王方都看在眼里。他眼中,队内运动员身上更多体现的是刻苦,“他们在训练比赛中摔倒是常有的事情,我检查后如果问题不大,他们就立刻拍拍屁股接着练。”户外雪地项目训练比赛场地温度经常在零下一二十摄氏度,冬季零下三四十摄氏度也十分常见,“温度极低,我们和队员一训练就是两到三个小时,许多队员身上都有冻伤。”

三年未能回家过春节最想念河南烩面

王方心中,这些苦和累都不是最困难的。

“训练密集,在备战冬奥会的4年中,我待在家中的时间不超过3周。”刚刚过去的2022虎年春节,他也只能在视频中与爱人和女儿互相拜年,“最困难的时候就是想家的时候,想念河南烩面,近3年的春节我都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

王方最感激的也是家人,“他们都特别理解,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无法跟队到现在,家人是我后方的支柱。”

王方的爱人感慨,“他能做滑雪医生我感到很荣幸,当时需要跟队时征求过我们的意见,我们很支持,虽然中间过程十分辛苦,但他更想留在队里多照顾运动员,我也好好照顾老人和孩子,不让他有后顾之忧。”

如今,王方的女儿一直在等爸爸回家,为她庆祝即将到来的4岁生日。

记者手记

得知王方医生目前在北京冬奥会做滑雪医生是个很偶然的机会:在顶端新闻同办公室的女同事曹老师,转发了王方医生的相关报道,经询问才得知原来王方就是她的爱人,在此之前我甚至不了解她已经一年多未与爱人团聚。

提起王方,曹老师满脸自豪。当我问到她日常如何支持王方医生工作时,曹老师笑道:就是每天和女儿跟他视频,在他低落时多鼓励。

她的语气很平和,听似轻描淡写,但在我看来长达4年,这不仅是爱情与亲情,更是一份她对国家对冬奥会的贡献。

王方任队医的4年中,或许错过了女儿第一次学会走路,错过了女儿咿呀学语的第一声“爸爸”,也错过了她第一天上幼儿园,女儿在今年3月即将4岁,她总是问曹老师:爸爸什么时候能回来呢?可能这次冬奥会闭幕,解除隔离后,王方依旧会错过她4岁的生日,但他有着作为医生的责任,有着为中国人增光的使命。

在北京冬奥会的背后,还有许多为其服务的“英雄”和“英雄”背后的人,他们就是我们身边很平凡的人,做着看似平凡但坚韧的事情。(顶端新闻记者杨晓妍/文受访者供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