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队长王珊珊是洛阳人 父亲最挂念她的腿伤

2022-02-10 08:14:49 来源: 河南商报

13岁半开始踢足球,32岁带着中国队夺得亚洲杯冠军。王珊珊的足球道路,既让人艳羡,也有不为人知的辛苦。

2月9日,王珊珊的父母和启蒙教练在接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是她的韧劲,坚持不懈、刻苦训练,成就了她的足球梦想。

从排球转战足球,转变之路辛苦付出

与女足上演的逆转奇迹相似,王珊珊的足球之路,也称得上是一场逆袭。

一开始,王珊珊学的是排球,直到上了初中之后,才开始踢足球。“因为身高的原因,珊珊在排球上的发展,会有一些限制。”王珊珊的启蒙教练耿宏杰说,他不想让这么好一个体育苗子埋没,又看到王珊珊在足球项目上也有潜力,就给她的父母做工作,把她推荐到了洛阳市足球学校。

此时,王珊珊已经13岁半,这样的年龄,实际上已经过了最佳的足球培养年龄。“这也就意味着,珊珊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耿宏杰说。

对此,王珊珊的父亲王瑞金有着切身体会。“姑娘进入足球队后,每年过年只回家三五天,仍不忘训练。”王瑞金说,“现在回来每天都在健身房训练两三个小时,之前健身房少,我就陪着她在大街上训练,我骑着自行车,姑娘沿街跑。”

父亲很少表扬她,总是挑她“毛病”

2月6日晚,王珊珊任队长的中国女足队夺得亚洲杯冠军。当晚,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连线王瑞金时,他说:“赢得特别不容易,真的为姑娘高兴!姑娘你最棒!姑娘辛苦了!为国家争了光!”

“很少表扬姑娘,都是激励。每次打完球,就问她进了几个球。”2月9日,再次提起王珊珊在比赛中的表现时,王瑞金说,他也是个体育迷、足球迷,从1988年开始,他每年都自费一期不落地购买体育类杂志,对足球也略懂一些。对于女儿的每场比赛,他也是一场不落。

“每场比赛看完,我都会给她挑毛病,说哪一点踢得不好。”王瑞金说,近两年才不再给她“挑刺”了。当然对于他的“挑刺”行为,王珊珊也已习惯,把这当做一种激励。

希望女儿踢球时“别再受伤”

相比父亲的“挑刺”,母亲周玉花则是给予无尽的关怀。

“心疼孩子,总怕孩子受伤。”周玉花说,经常看到王珊珊的腿上紫一块红一块,但她性格坚强,总是报喜不报忧,“知道她的辛苦,每次回来就想着她喜欢吃啥了给她做。”

实际上对于王珊珊的关心,父亲王瑞金也只是嘴上不说。“你看她腿上还贴着东西。”2月9日,当看到电视屏幕上播放的女儿的照片时,王瑞金说,“比赛的间隙,我看到画面上,她双手扶着膝盖休息,应该是膝盖积水疼的原因。”

对于女儿的未来,王瑞金的想法和大多数父母一样,希望她能赶快结婚。当然,他也尊重女儿的意愿。

“如果身体条件还可以,如果国家队需要,那就踢下去。”王瑞金希望女儿在踢球时,“千万别再受伤了,尽最大的努力,为国家的荣誉努力,把女足精神发扬光大。”(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付首鹏)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