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消费者的旅游观念发生了转变 追求亲近大自然成为首要需求

2022-06-14 11:14:21 来源: 每日商报

短距离游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留守”本地的杭州旅行社也早已开始求变。寻城记、杭州说、匠造杭州、诗里杭州、山野顽家……一个个富有诗意的旅行主题,一条条特色旅游线路在这两年迅速出圈。最近,浙江省中旅、浙江新世界旅游和游侠客旅行三家旅行社升级推出了5大经典系列50条“发现新天堂”特色旅游线路,涵盖了世界遗产、宋韵文化、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数字经济、非遗研学、运动休闲等诸多方面。

浙江新世界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敏对比了“五一”和端午旅游市场的客流总体情况,看到了旅游业复苏的迹象,“铜鉴湖、杨陂湖沿线的户外露营、乡村度假的热度非常高。尽管当下的热门旅游主题发生变化,但出游需求仍在,这就要求旅游企业重新整合资源、创新产品,挖掘行业潜力和市场新需求。以‘诗里杭州’旅游线路为例,产品涵盖 ‘隐世天竺’‘轶趣吴山’‘钱塘船说’‘西泠觅印’等四大主题,以杭州有关的古诗词作为切入点。这批线路均由杭州的金牌导游、资深导游带队,解读古诗词里蕴藏着的杭州故事和古代诗人们的趣闻,试图使产品既有文史知识,又有趣味。”许敏谈道。

看似是疫情让消费者的旅游观念发生了转变,追求亲近大自然成为首要需求。但在许敏看来,这是旅游进入下半场的必然结果。“旅游业的下半场最典型的特征就是自由行,自由行意味着自由选择,自由选择意味着有丰富的供给,露营的本质就是自由行过程里的一个基础配套,是落脚点,也是集散地。这就要求传统旅游资源在匹配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上进行转型和提升。”

对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休闲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婉飞也表示赞同:“一座城市的品牌,与当地的文化渊源密不可分。只有深入挖掘本地文化特色,丰富市场业态,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才能让杭州的文旅品牌有特色,有品位,有气质,有情怀。”

加速回暖

杭州频频发力

自端午以来,杭州各文旅场所、综合体逐步展现出盎然生机。根据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披露的数据,6月3日至5日,杭州旅游市场共接待外地游客195万人次,其中省内游客占比为70.39%。旅游总人次数达到去年同期的93.7%,基本实现持平。

从全市端午假日旅游经济相关指标看,虽然只是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但对比今年以来旅游市场情况,回暖趋势明显,特别是与今年“五一”小长假相比,假日每天平均接待外地游客,从“五一”小长假的32.6万人次,上升到端午小长假的65万人次,实现了成倍增长,文旅市场回暖明显提速。其中,乡村旅游依然是主流,塘栖古镇(水北街)在端午期间共接待游客1.93万人次,同比增长500%。

沉寂的旅游消费市场正慢慢找回往日的烟火气,而为加速推进本地文旅市场回暖,杭州近来也频频发力。

还记得曾经的“西湖一日游”吗?走过断桥,来到花港观鱼,再去雷峰塔打个卡,最后回到西湖边看一场音乐喷泉,堪称游西湖的经典线路。

如今,再次走进杭州三大世遗高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旷野小鹿、大运河沿线的博物馆建筑群、诗画意境皆为经典的西湖,已经与大屋顶市集、小河公园、杭州奥林匹克中心建筑群、近百家“杭州书房”等近五年来涌现的新景点(新地标、新玩法)串珠成链。

“5·19”中国旅游日当天,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结合探索文明标识、寻找岁月风华、遇见生活美学、走进亚运时光、悠享田园风光等城市“微度假”新主题与春夏季节特点,发布了“发现新天堂——18种感受东方文化魅力主题游”线路、20个杭州市帐篷露营地推荐点,扩容杭州春夏出游线路。

与“抵达式”的旅游方式不同,五大主题游线路重在古今融合,并深度挖掘杭州五年来新增的文旅新IP。如天目里茑屋书店、桐庐放语空言几又书店、东信和创园、杭州运河大剧院、脱口秀剧场等自带“流量”的地标,均与传统景点、线路结合,以场景为核心,试图把家门口的“微度假”由“打卡式”变成更为纵深的体验。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宇峰透露,为加速杭州文旅市场回暖,目前市文旅行业各级部门与文旅企业正重新整合优势资源,计划推出30余项文旅惠民活动、180余项优惠、50余项暑期旅游新产品与50余条“发现新天堂”特色旅游线路,重启杭州文旅消费活力,还有总值超过1000万元的杭州文旅消费券预计于7月底首发。

■记者手记

微细节完善了吗

如果要问“微度假”最吸引人的是什么?记者认为,是生活方式。

露营、房车、游园会、艺术节……新形势下,各种各样的“微度假”新业态迅速崛起,目的地周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也亟待提档升级。比如停车场能否让游客进得来、走得方便;卫生间能否让游客找得到、用得舒心;活动能否让游客觉得新颖、玩得有趣;自驾公路、公共交通站点、无线网络等基础设施是否全面;安防、导引、紧急救援等保障服务是否俱全……

当游客在微度假中,能获得一个宜居宜游的美好休憩空间,才能真正让“微度假”成为人们向往的生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