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舞蹈牵动一段历史 《舞千年》火爆出“圈”

2021-12-22 10:42:48 来源: 文汇报

舞蹈综艺《舞千年》由5名“荐舞官”与13支中国顶级舞团共同展现中国舞蹈的瑰丽。 制图:李洁

“大漠孤月俱苍莽,入卿袖中皆成画。飞天阑珊君去矣,纤手回鸾化彩云。”首演于1979年的民族舞剧《丝路花雨》近日亮相舞蹈综艺《舞千年》,随即登上微博热搜榜,目前相关话题总浏览量超1亿次,《反弹琵琶》《梦幻伎乐天》等舞段被网友点赞“跳活了沉睡千年的敦煌”。惊艳Z世代的不只是《丝路花雨》,经典舞剧《铜雀伎》《孔子》《昭君出塞》……散落在艺术长河里的优美舞蹈,通过《舞千年》的全新呈现再度闯进当下青年观众的视野。

《舞千年》由哔哩哔哩(B站)与河南卫视联合打造、幻维数码承制,5名“荐舞官”与13支中国顶级舞团共同展现中国舞蹈的瑰丽。《舞千年》不仅融合实景与现代科技,让观众沉浸式观赏顶级舞者的专业呈现,还以影视剧的形式辅助叙事,嵌入传统文化元素,用舞蹈讲述动人的中国故事。目前,这档“宝藏”综艺在B站播放量破7000万,近百万网友在线追更,站内评分高达9.9分。网友在弹幕留言:“看完《舞千年》,一秒入坑中国舞,为我们的传统文化而自豪。”

创新文化类综艺“打开”方式,让传统文化焕发撼动人心的魅力

在Z世代聚集的B站,“国潮”正显现出澎湃活力。据统计,2020年B站上的“国风新青年”达9603万,5年来覆盖人数增长超过20倍,“国风”视频创作同比增长331%。同样深耕传统文化领域,河南卫视推出“2021河南春晚”、《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吸引大批青年观众。因此,B站与河南卫视联合出品制作《舞千年》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期待。

《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舞蹈频频“出圈”,闯出了“传统文化+新潮表达”综艺新路:优秀舞台艺术“邂逅”XR、水下摄影等高新技术,可以营造出让观众耳目一新的“奇观”。但对于节目的三位联合导演冯铮、姜小巍、徐鹏来说,创作《舞千年》的难点恰恰在于“奇观”之后的再次突破。

“如果一味堆叠视觉特效就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更可能模糊这档节目传统文化的底色。”《舞千年》的制作人、总导演之一姜小巍告诉记者,他同时也是B站综艺制作中心草帽工作室制作人。在《舞千年》的拍摄过程中,如何让创作于几十年前的经典舞段既保持原汁原味又呈现时代新意,需要艺术语言的迭代更新;如何将13支国内顶尖舞蹈院团、24支优秀作品完美融入一个综艺平台,需要内容结构上的重塑再造;如何打通古典文化、高雅艺术与Z世代观众的隔阂,更需要节目理念上的创新突破。

经过8个多月的筹划、拍摄和打磨, 《舞千年》延续“中国节日”系列的“综艺+剧集”气质,构建了跨越时空的故事背景:相传神书《十二风舞志》记载了历史长河中最优美的舞蹈,5名“荐舞官”则穿越古今,为这部典籍找寻并录入最美中国舞蹈。在此背景下,诸多国家级、省级知名舞团接连登场献舞,串起了节目的主线剧情。

除了极具美感与历史风韵的舞蹈,《舞千年》还呈现了与之相关的历史故事、文化艺术、服饰礼仪等“硬核”知识。为了确保艺术导赏、史料解读的准确性,节目组请来北京舞蹈学院、上海博物馆等专业机构的专家把关。贯穿华夏千年文明脉络的全新舞蹈综艺翩然起舞,助推传统文化实现多圈层深度渗透。

一支舞蹈牵动一段历史,让经典艺术作品与Z世代“无缝”连接

罗衣从风、长袖交横,一支古意盎然的盘鼓舞引领观众仿佛穿越至汉代。选自舞剧《铜雀伎》的《相和歌》登陆舞蹈综艺《舞千年》首期后迅速破圈,仅B站播放量已近150万,“相和歌北舞学生威亚吊了37次”“舞蹈相和歌女子群像有多美”等话题浏览量破亿。

由于舞剧《铜雀伎》首演于1985年,综艺制作团队接触到的许多影像资料都录制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尽管当时的影像介质比较陈旧,拍摄手法略显粗糙,但经典舞台艺术的感染力仍深深触动了导演组。 《相和歌》的创作灵感源自1956年在四川出土的画像砖,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孙颖根据砖上绘制的七盘舞形象进行大胆的艺术想象和舞蹈创作,再现了古人脚踏日月星辰起舞的浪漫风姿。 “一支舞蹈牵动了一段历史,一个故事蕴藏着一份真情。我们希望《舞千年》能让中国古典舞走出殿堂,更期待动人的中国故事由此走进青年观众心里。”姜小巍认为,中国舞自带隽永平和的气韵,有着抚慰人心的力量,那种从文化底蕴中生发出来的肢体语言能瞬间将观众带入诗情画意之中。

如何让2000多年前的故事、65年前出土的文物、36年前创作的舞剧与Z世代“无缝”连接?《舞千年》不仅打造沉浸式舞台空间,呈现美轮美奂的舞蹈艺术,还糅杂影视剧叙事方式,呈现角色的人物弧光。在综艺主创团队看来,舞蹈长于抒情、拙于叙事,导致观众对舞蹈作品的文化内涵的解读往往会变得迂回且复杂;而《舞千年》可以借助影视化的手段,将舞蹈情感融汇于故事之中,引领观众触及其情感内核。

除了舞蹈与剧情融合的新型呈现方式,《舞千年》还对原作的创作灵感及相关文化知识进行注解。观众由此了解到《相和歌》曼妙舞姿的背后,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在汉代人眼中,盘是北斗,鼓是日月,他们把日月星辰踩在脚下,飞舞而作歌,因而有了盘鼓舞(七盘舞)。

柔美的《相和歌》寄托着女子对爱人的真情,豪迈的《书简》饱含着孔子布散桃李的愿望,婉约的《秭归》蕴藏着昭君对故乡深深的思念……《舞千年》用舞蹈讲述中国故事,用舞蹈去诠释中国文化,用舞蹈去表达中国人的情思以及审美意象。B站情感、音乐、舞蹈、生活等社区纷纷联动,不少网友发弹幕科普艺术创作的背景,推荐与之相关的历史文化书籍。有观众感慨地说:“感谢《舞千年》带我回到那些时代,看到那些舞蹈和故事。是那些发着光的东西,让我对华夏儿女的身份有了更深的认同与热爱。”(记者 宣晶)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