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算发电量19.16亿度 通威股份拟加码高纯晶硅项目

2022-08-19 08:12: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8月18日,通威股份(600438)交出了2022年“中考成绩单”。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39亿元,同比增长127.16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24亿元,同比增长312.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4.93亿元,同比增长317.1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4.36亿元,同比增长336.21%。

结算发电量19.16亿度

在饲料及产业链业务方面,通威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82亿元,同比增长61.26%,实现饲料销 量 323.34 万 吨 ,同 比 增 长49.31%。其中,水产料销量同比增长33.81%;畜禽饲料销量同比增长62.76%。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规模与质量优势,通过与大型养殖企业产业协同和战略合作,在生猪养殖整体承压,猪料销量显著下降的背景下,猪料销量同比逆势增长149.43%。

在食品业务方面,上半年同比量利双增,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水产品出口业务在鱼价高位运行、海外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满产 满 销 ,销 售 收 入 同 比 增 长35.50%;

在光伏新能源业务方面,目前公司涉足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和光伏发电业务。具体来看,在高纯晶硅业务方面,上半年,公司加速推进乐山二期5万吨、保山一期5万吨项目的产能释放,并在保障生产安全与产品品质前提下,实现各基地生产装置的满负荷运行,产能利用率达到119.28%,实现高纯晶硅产量10.73万吨,同比增长112.15%,国内市占率近30%。同时,N型硅料质量全面满足市场需求,出货量持续提升。

在高纯晶硅新项目建设方面,公司已于2022年6月底如期实现包头二期5万吨项目的顺利点火。公司乐山三期12万吨项目已取得能耗指标批复,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中,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在太阳能电池业务方面,上半年公司实现电池销量21.79GW,同比增长54.55%;同时,公司紧跟市场需求,通过新增产能和技改提升,不断提高大尺寸出货占比,企业盈利能力同比提升,目前公司大尺寸出货占比已超过 75%。随着在建项目金堂二期 8GW、眉山三期8.5GW的建成投产,预计2022年底公司产能规模将超过70GW,其中大尺寸产能占比将超过90%。

在光伏发电业务方面,上半年公司新建装机并网规模433.38MW,同比增加34%。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建成以“渔光一体”为主的光伏电站51座,累计装机并网规模超过3.12GW,上半年结算发电量19.16亿度。

拟建2个高纯晶硅项目

为推动公司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和光伏业务2024-2026年发展规划有效落地,持续增强公司在上述产业中的竞争优势,通威股份拟在云南省保山市新增投资约140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项目用地约1250亩。同时,公司拟在内蒙古包头市新增投资约140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项目。项目用地不低于1300亩。

上述两个项目均将于2024年内竣工投产。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最近一日(2022年8月17日)公布的国内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30.32万元/吨(含税)测算,本次共计4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投产后,预计将实现营业收入约1074亿元/年(不含税)。但预计不会对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构成重大影响。

对于为何选址上述两地作为项目实施地,通威股份表示,内蒙古包头市风光清洁能源资源丰富、电量富足,晶硅光伏产业发展速度位居全国前列,具备继续发展高纯晶硅等绿色能源项目产业链的先决条件。而云南保山市昌宁县正在加快建设绿色硅材精深加工示范区,该项目投资有助力云南省打造光伏产业集群,建设中国光伏基地。

通威股份同时表示,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企业”是公司的目标愿景。上述项目的实施符合公司在高纯晶硅业务方面的发展规划,有利于公司充分发挥已形成的技术、成本、品质、管理等综合优势,进一步巩固公司在高纯晶硅领域的龙头地位。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