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涨市场是否过于乐观 加息与缩表的压力并未发生根本性的缓解

2022-08-15 09:50:5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美国7月份CPI数据终于出炉,从这一次的CPI数据分析,较市场预期的数据更好一些,且较前值有着一定幅度的下降,但仅看一个月的CPI数据,也不能确认美国通胀率的真正拐点。

美国7月CPI同比上涨8.5%,这一数据好于市场预期,美股市场也受到了提振。但是,8.5%的CPI同比增幅并不低,即使较上月数据有所回落,但也只是回到了3月CPI的水平,与去年年初的CPI数据仍然有着很大的差距。如果按照通货膨胀的定义分析,当前美国8.5%的CPI数据,已经处于严重通货膨胀的状态。只要通胀率仍然处于6%以上,仍然存在高通胀的风险,现在美国距离温和通货膨胀还有一段不小的空间。

从市场资金的角度出发,或者看到了CPI数据开始触顶回落,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会稍微放松一些。作为货币政策松紧晴雨表的股票市场,也因此受到了提振的影响。但是,截至目前,美联储仍然处于持续加息的通道之中,且在加息与缩表同步发力的背景下,预示着美国市场已经逐渐走出了长期超低利率的红利期,市场正忍受着严重通货膨胀的市场环境。

从调整低点反弹以来,美股三大指数累计出现了10%以上的最大涨幅。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从低点反弹以来已经出现近20%的累计最大涨幅,包括苹果、好市多、特斯拉等知名美股已步入了技术性牛市状态,市场一举改变前两个月持续筑底的低迷局面。通胀率还没有实质性走低,且尚未确认真正意义上的拐点,市场却率先走出快速反弹的行情,美股市场资金是否过于乐观呢?

当前的美股市场,正面临着几大考验。首先,美国单月CPI触顶回落,但接下来几个月会否重新走高,却存在一定的未知数。再者,美联储仍处于持续加息的通道之中,加息与缩表的压力并未发生根本性的缓解。此外,美股逐渐摆脱超低利率红利期的刺激,在整体利率逐渐抬升的背景下,美股市场的估值体系也面临重构的风险。经过了近期的快速反弹之后,美股市场又一次摆脱合理估值的水平,一旦实际利率继续抬升,又是否支撑得起当前的市场估值呢?市场资金是聪明的,也许会有我们想象不到的考验因素。

随着美股市场逐渐接近低点反弹20%的压力区域,接下来美股市场可否确立技术性牛市,则需要看政策层面、货币环境以及市场资金的配合。一旦美股三大指数成功确立技术性牛市行情,那么,将可能意味着这一轮美股调整行情已经步入尾声。

美股市场走出了十多年的牛市行情,其实也并非没有原因。在美股走出长期牛市的背后,有一些市场规则也值得我们参考。例如,部分美股优秀上市公司,他们采取的是季度分红的模式,即一年分红四次,通过提升股息分红的频率来提升投资者的资金利用率,并鼓励市场资金的长期投资。又如,美股上市公司热衷于股份回购注销,多家美股头部企业通过股份回购注销来提升投资者的实际分红回报能力,且借助股份回购注销提升上市公司的实际价值。在前几年的美股牛市中,大规模股份回购注销潮也从一定程度上刺激股市的持续上涨。

此外,美股市场的风险对冲策略比较丰富,且设置的门槛比较宽松,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风险对冲手段,不局限于单向做多的投资策略。在股市优胜劣汰机制上,美股市场在上市率与退市率方面,还是比较均衡的。成熟的市场优胜劣汰运行机制,可以保障股票市场长期维持投资活力。

CPI数据是否确认见顶,美联储是否结束持续加息的周期,或者只是影响股市走向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完善成熟的优胜劣汰机制、持续高频的分红力度以及丰富的风险对冲策略等,可能也是美股长期走牛的影响因素,一些有利于市场发展的措施,也值得我们参考与借鉴。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