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业务占比大幅提升等 首创证券能敲开A股大门吗?

2022-09-01 09:45: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首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创证券)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首创证券早在2006年就有过借壳S前锋的曲线上市计划;陌生,是北汽新能源借壳S前锋上市成功,首创证券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了上市消息。2020年,首创证券接受IPO辅导并正式递交招股说明书,首创证券又重回资本市场视野。2022年9月1日,发审委将审议首创证券首发申请。

今年以来,已有5家券商进入IPO排队名单,在中小券商阵营同质化严重,竞争十分激烈背景下,首创证券欲借力资本市场得到实力的提升也并非易事。

信息技术建设投入不足

首创证券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成为重要的评价指标。

虽然提升信息技术能力对企业正面推动十分明显,但首创证券投入却少得“可怜”。近几年,各券商纷纷加大对IT系统的投入和建设。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平均数为2.58亿元,而首创证券信息技术投入为5877万元,在102家证券公司中排名第82名,总体排名靠后。

在信息技术方面投入的不足,也让首创证券成为因交易系统故障而被罚的券商之一。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于2021年5月18日发生集中交易系统部分中断,影响交易时间合计约20分钟,按照《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该事件达到较大信息安全事件标准。

对于提升信息技术能力,首创证券拟使用募集资金加强信息技术系统建设,但有市场人士质疑指出,首创证券明知加大信息技术投入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公司货币资金超过50亿元,显然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加大对信息技术的投入,早日加强自身竞争力,而不需要苦等募集资金到位再进行投入。

投资业务占比大幅提升

首创证券投资业务占比明显提升,截止报告期末已成为第一大业务。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1-9月,首创证券投资类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2.47亿元、5.94亿元、6.42亿元、7.5亿元,占当期公司营 业 收 入 的 比 重 分 别 为30.28% 、44.33% 、38.71% 和50.46%。

在首创证券衍生金融工具中,变动较大的是持有的股指期货。有行业人士指出,截至2021年9月30日,首创证券持有(套现工具、非套现工具)的股指期货高达6.17亿元,较2020年底2221.04万元出现剧增;此外,首创证券还增加了2700万元的收益互换和4608.98万元的场内商品期货合约。

可以看到,投资业务在2021年为首创证券带来了不小的收益。据披露,2021年,公司的投资收益达到10.4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72亿元。然而,从2022年情况来看,虽然公司未披露相关数据,但从同行业部分中小券商情况来看,由于投资业务业绩下滑,从而对公司整体业绩出现明显拖累。在同行可比公司投资业务表现不佳背景下,公司是否能独善其身?只有等待公司进一步披露相关数据。

有业务20个月未开张

首创证券股票保荐及承销业务主要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保荐与承销、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保荐与承销等。在公司取得保荐业务资格以来,先后保荐并承销了大同煤业、湘潭电化、富临精工、世纪天鸿、八亿时空、同兴环保等6家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同时完成了莫高股份、方圆支承、龙泉股份、华铁应急等4家公司的非公开发行项目。

在股票保荐及承销业务上,首创证券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取得保荐业务资格的券商众多,行业竞争极为强烈,公司竞争力不足是导致股票保荐及承销业务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首创证券在取得股票保荐及承销业务以来,共完成6家公司的首发上市,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八亿时空、同兴环保的首发上市。而就在2020年12月完成同兴环保首发上市后,公司已有20个月未能获得一单股票保荐及承销生意。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