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囤积倒卖电站开发等资源 光伏设备领跌两市

2022-08-26 08:39:06 来源: 每日商报

与传统能源大涨情况相对应的是,新能源赛道集体回调,以光伏、锂电、风电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赛道再次充当了杀跌的主力军。

首先,光伏设备领跌两市,板块内个股普遍下跌。消息面上,近期光伏行业上下游发展不均衡、供应链价格剧烈震荡等问题已引起监管层的重视。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提出:要避免产业趋同、恶性竞争和市场垄断;不得囤积倒卖电站开发等资源;鼓励有关企业及公共交易机构等合理开展多晶硅及电池等物料储备,严禁囤积居奇。

其次,高压快充、一体化压铸、钠离子电池等板块持续下跌,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赣锋锂业等大市值赛道龙头都有不同程度下跌。

对此,民生证券首席分析师表示,周期重新定价之路已然开启,不要犹豫,赶紧切换。受当前极端气候影响,以及潜在可能的冬季极端天气,可再生能源在时间上的错配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这时候则不得不依赖于传统能源在时间上所具备的稳定性优势。当下,中外能源的短缺导致了工业金属、化工品大量产能的退出,部分品种库存却又维持在历史低位,在需求担忧被充分定价并有所修复后,供给因素将再次成为逻辑主线,周期重新定价之路已然开启。

不过,也有机构持相反观点。兴业证券表示,高景气赛道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仍将蓄力前行。有三大看好理由:第一从中报业绩来看,高景气赛道仍是业绩过硬、景气优势确定的方向;第二高景气赛道中部分行业拥挤度已显著消化;第三“宽货币、弱信用”环境下,成长风格有望延续。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