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资金”频繁调仓换股银行股 江浙区域中小银行获青睐

2022-08-24 08:59:26 来源: 每日商报

跟着“聪明资金”走!被股民们誉为股市“风向标”的北向资金,近期频繁调仓换股银行股,这也让投资者看懂了下半年的银行股走势。数据显示,二季度北向资金整体加仓银行股,包括平安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江阴银行等,且多处于江浙区域。业内人士认为,江浙区域中小银行经营业绩确定性较强,因此在现阶段被北向资金看好。

二季度北向资金整体加仓银行股

银行股——“聪明资金”的选择。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陆续披露,北向资金持股情况也一览无遗。8月22日晚间,邮储银行、苏州银行披露半年报显示,二季度合计被北向资金加仓2.49亿股。

记者注意到,从目前10家上市银行已披露的半年报来看,二季度北向资金整体加仓银行股,包括平安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江阴银行等。比如,从平安银行半年报披露的最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来看,截至二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为其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7.21亿股,较一季度末增加了1.42亿股,一改此前连续两季度被北向资金减持的“颓势”。二季度,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增持该行约1.83亿股,持股比例提升至15.29%。同时,北向资金加仓城农商行。沪农商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0.16亿股,新进成为沪农商行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8月以来北向资金开始对银行股进行调仓换股,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北向资金对18只银行股进行加仓,对20只银行股进行减仓,整体小幅减持2.55亿股。加仓方面,排名靠前的是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张家港行则遭到不同程度减持。

看好江浙区域中小银行

青睐中小银行,更青睐江浙区域的中小银行,这是二季度北向资金增持银行股最明显的特征。

这些银行普遍都具有经营业绩好的特点。具体来看,数据显示,上半年,江阴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96%、14.22%、16.28%、16.26%、8.05%。同时,杭州银行、无锡银行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5.85亿元、10.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2%、30.27%,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从半年报业绩和市场走势看,江浙区域中小银行业绩表现和股价表现均优于银行板块整体。”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解释,这些银行信贷投放有望维持高增长,资产质量持续优异,将使其具有较强的业绩确定性。

机构称银行股估值有望修复

7月以来,银行板块整体下行,7月1日至8月22日,申万一级银行业指数跌幅超过11%。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逐渐披露,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当前银行股估值和仓位位于历史底部,显示出长期配置价值。近期超预期降息表明政策力度仍在继续加码,银行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期。

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市银行业绩整体较为稳健;不良率改善、拨备增厚,风险抵御能力依然较强。预计在利好政策不断落地的情况下,经济将稳中回升,利好低估值、高股息的银行板块。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自7月下旬以来,受“断贷”等事件影响,让市场对房地产系统性风险感到担忧,误伤了很多地产敞口小的优质银行。“但随着对系统性风险预期的化解,及‘保交楼’‘稳民生’政策的逐步落地,前期被情绪误伤的银行也将得到估值修复”。

中泰证券则称,全年基本面确定性最强的还是区域布局较好的城商行板块。从资产投放的维度看,今年的基建和制造业强省的制造业投放的规模确定性会更强。从定价的维度看,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对客群的议价能力也会更强。

在市场对宏观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走势存在一定分歧的背景下,银行板块具有明显的防御价值。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提醒,“近期银行股调整主要受到房地产板块拖累,从估值来看,银行股估值目前已经跌到历史最低水平,未来应有反弹机会,但大涨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叶晓珺)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