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上证B股和深证B指却分别上涨7.65%和7% 创出6年多新高

2022-08-19 09:14:35 来源: 深圳商报

今年以来,沉寂已久的B股市场明显跑赢A股。尽管两市B股18日收跌,年内上证B股和深证B指却分别上涨7.65%和7%,而同期沪指和深成指分别下跌9.95%和15.75%。其中,深证B指更是一度创出了6年多的新高。不过,今年以来B股成交仍然相当低迷。业内认为,部分优质的B股具备投资价值。在A股对外开放加速和注册制实施后,B股渐趋边缘化,其历史遗留问题应尽快解决。

所谓B股,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的股票。上交所B股交易以美元计价,深交所B股交易则以港币计价。B股市场于1992年建立,2001年2月19日前仅限外国投资者买卖,此后,B股市场对国内投资者开放。

深证B股指数是由深交所编制,以1992年2月28日为基日,1992年10月6日开始发布。基日指数定为100。目前成分股有42只,也就是包含所有的深市B股。

从深市B股个股的走势来看,涨跌基本各半,年内共有20只个股上涨,22只个股下跌。其中,晨鸣B和宁通信B年内均下跌逾两成。

记者注意到,深证B指的强势与其权重股走势较强不无关系。同花顺数据显示,深证B指的前5大重仓股分别为古井贡B、长安B、杭汽轮B、京东方B和南玻B。其中,古井贡B权重约22.13%,长安B和杭汽轮B的权重分别为12.59%和7.09%。也就是说,3家公司的权重已超过四成。

古井贡B、长安B、杭汽轮B今年以来分别上涨12%、52%和7%,均明显跑赢A股所有指数,这或许是深证B指走势强劲的主要原因。

此外,业内认为,部分优质的B股较A股存在较大的折价,估值洼地较为明显,吸引了部分长线资金。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74家包含AB股的公司,其B股价格均低于A股。其中,B股折价率超过70%的有16家。

对此,深圳一位私募高管分析称,“B股走势强于A股,或与今年以来美元强势有关。由于两市B股分别以美元和港币交易和结算,汇率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B股的走强。当然,B股的权重股估值相当便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记者 陈燕青)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