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对A股短期形成提振 或利好汽车、建筑建材、家电等行业

2022-08-23 08:47: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8月22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的LPR利率,下调一年期利率5个基点至3.65%,下调 五 年 期 利 率 15 个 基 点 至4.30%。今年一年期与五年期LPR利率已累计下调了15个基点与35个基点。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LPR调降有望对实体经济起到一定提升作用。近期,3000亿政策性金融工具正在陆续投放,各大银行加快基建配套融资投放力度。LPR下调引导信贷利率下降,释放更多融资需求,加快推动基建配套信贷投放,配合3000亿政策性金融工具,进一步拉动基建投资。

对于后市货币政策走向,李湛分析表示,后续可能将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达了对通胀和海外货币政策的重视,因此,预计总量层面宽松幅度不会过大,货币政策或仍以结构性工具为主。

长城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张棪分析认为,央行多次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答记者问中强调,货币政策应重点关注政策利率和市场利率的价格,而不应过度关注央行操作数量。而从价格角度看,以MLF和LPR为代表的各项政策利率价格出现下调,以及以DR007为代表的市场利率表现平稳。此外,从经济基本面角度来看,目前时间窗口仍然属于疫情后复苏初期,社融和信贷数据表现一般,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和力度仍需要观察,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仍然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对于接下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走势,张棪认为,目前在流动性宽松和市场弱复苏的组合下,未来一段时间A股将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以新能源车、光伏、军工等行业为代表的成长板块仍然值得挖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4月底以来的反弹后,这些行业的估值再次进入高位,未来将呈现板块内部的结构分化,部分能够契合产业链未来变化趋势、业绩能不断兑现的细分赛道和个股将呈现更多机会。

李湛表示,LPR下调对A股市场短期内有一定提振,提振幅度有待观察,更多在于结构性机会。目前可关注三条主线:稳增长、流动性以及利润传导中下游结构性机会。其中,稳增长主线中的新老基建、地产板块仍是今年的主要抓手;调降政策利率和LPR表明流动性维持宽松,或利好成长、科技、新能源板块;本轮CPI-PPI回升周期中,利润传导结构呈现“有色回落快于能源”的特征,根据行业受益程度分析,或利好汽车、建筑建材、家电、通信设备、电器机械、交运设备、电力等行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