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有牛有熊 有底限思维就不怕市场的诡异走势

2022-08-29 09:18: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股市走势犹如小朋友搭积木的游戏,搭上去小心翼翼,塌下来却在一瞬间。本周三,沪深股市大幅回调,一根长阴线将箱体整理行情向下突破,使得大盘重新寻找支撑。近期大盘无论是上涨还是下探,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依然维持在1万亿元左右,这表明市场不断有活跃资金在来回倒腾。

从市场表现来看,这波杀跌行情似乎是心理因素的影响。华为掌门人提出,面对世界经济出现衰退的走势,企业要以活下来为目标,追求现金流和盈利,并且提出要将寒气传递到每个人。实际上,华为掌门人这种底线思维是企业家的优秀素质,任何时候都想到最困难的场景,然后做最好的努力。但是在本周,市场把股市的“寒气”过分理解了,主力机构顺势放了一把空,然后继续倒腾差价。所以,对市场的心理因素的影响不必过度解读,它只是市场波动的一个因素,对于博弈者而言,无论是做多或做空,都是借题发挥的题材。

实际上,做任何投资都要有底线思维。无论在牛市、熊市、震荡市,都要选好逃生路线,守住底线并追逐最大利润。有了这样的底线思维再来看目前的市场,股市还是围绕着半年线进行宽幅震荡,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本周上证指数的半年线在3235点,半年线在缓缓下降,围绕半年线上下波动已有两个多月了,市场上不去就下跌,跌不下去再往上拉,但半年线这根中轴线没有变化,从目前到年底的未来4个月中,这种格局恐怕难以改变。

中报行情进入收官阶段,由于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影响,从中报公布的过程来看,也经历了一场考验,但总体而言,似乎经受住了考验,大盘跌宕起伏,但还没见到趋势性的影响。接下来的4个月是我国经济今年最后的冲刺阶段,对上市公司而言,也是完成全年业绩的最后冲刺阶段。基于中报已经锁定的盈利基础,可以预料,年报还不至于太差,这是接下来4个月行情的基础。

面对当下的市场基本面,投资者无法左右大盘和个股的走势,但能够掌控自己的账户,在操作上应对就显得特别重要。笔者以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积极应对市场。

首先,任何时候都要有底限思维,这是投资者的基本功,市场有牛有熊,有底限思维就不怕市场的诡异走势,如今国家和企业都强调底限思维,个人投资者就更应该具备,任何一笔投资,都要留好逃生路线。其次,持股或持币面对市场震荡是两种操作模式。有人喜欢手持股票面对震荡,那就要掌握空头回补的技术,反复做差价,也能不断探低成本;而持币面对震荡,目前市道相对主动,每一次大跌都是捡漏的好机会。第三,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对此起彼伏的热门赛道要快进快出,市场热点变得快,赚到手的钱才是真钱,要注意的是已经累积了一段时间的高溢价股票,如果公司业绩跟不上,最终还是要二级市场买单的,这种股票长期黏在手中,最终会损失较大。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