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河南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2022-08-31 08:36:24 来源: 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许贵舫(河南省项目推进中心研究员)

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快能源产业发展,要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按照改造提升传统能源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突出节能和技术创新,实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总体思路,着力推进能源产业绿色化高效化低碳化发展。

目前,我省采煤机械化程度和掘进装载机械化程度都达到了较高水平,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平均供电煤耗降至较低水平,具备了加快升级转型绿色发展的良好基础条件。

传统能源企业要依据各自发展阶段特点和绿色低碳发展的趋势要求,不断提升技术改造能级。煤炭企业要在原煤开采、煤炭洗选、煤焦冶炼、煤电一体化、高端煤化工等环节,不断优化产品生产流程,降低消耗,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提高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继续加快火电结构优化升级,发挥好已建成超临界发电机组的作用,实现大容量、高效率、环境友好型机组的功能。充分挖掘油气潜力,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

按照最大保护、最低影响、适度开发的要求,完善建设高质量风电项目,在太行山南麓、沿黄及中部低山丘陵地带、大别山过渡带等风力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高质量规划建设风电基地。

在豫东平原电力负荷集中、电网接入条件较好的地方,统一规划、协同开发分散式风电项目。按规划推进太阳能高效利用。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导向,适度适时发展屋顶光伏,利用工业园区、标准厂房等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结合废弃地治理,高质量发展光伏发电产业。

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聚焦更高效、更经济、更可靠的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发电装备、技术和综合利用;聚焦煤炭绿色智能开采、重大灾害防控、分质分级转化、污染物控制等重大需求,形成煤炭绿色智能高效开发利用技术体系;开展能源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煤炭、油气、电厂、电网等传统行业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合。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