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河南要冲万亿产值 如何留下设计人才是关键

2022-09-23 08:07:12 来源: 河南商报

9月21日,设计河南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要把设计河南建设作为“牵一发动全身的战略工程”。

继发力科创以后,河南又把目光瞄准了设计——调研交流行程满满,工作会议接连召开,《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和《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也在长期酝酿之后重磅发布。

蓝图绘就,河南摩拳擦掌,亟待大展宏图。

设计河南要冲万亿产值

2021年10月26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这是“设计河南”概念首次面世。

站在今天回头看,当初短短的25个字,极具前瞻性意义。

对于河南而言,这是首次将设计上升至战略层面,也让河南成为国内外第一个由省级层面提出“设计+省份”发展目标的省份。

在随后的12月份,也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次日,河南省委在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部署工作安排时,又提出要锚定“两个确保”,大力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十个“河南”。其中“设计河南”备受瞩目。

紧接着,河南省政协接过牵头课题研究的重任,组织6个课题研究小组,赴上海、江苏、山东、湖北以及省内各地,开始了长达5个月的详细调研。

2022年4月27日,6个课题研究小组交回“1+6”专题报告。

在此基础上,省政府设计河南工作专班重磅发布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和行动方案。

在规划中,河南设计产业要冲万亿产值,设计河南要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设计新典范,工业设计、工业软件要成为重中之重。

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河南省设计产业规模要达到5000亿元,初步建成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设计产业新高地。到2035年,河南省设计产业规模要更进一步,达到万亿级,郑州要建成一流“设计之都”,洛阳建成世界“设计之都”。

有人问,这目标是不是有些高?

要知道,“设计河南”的提出尽管对于河南省而言意义非凡,但河南在设计产业方面的战略规划是相对落后的。

拿河南要重点发力的工业设计来说,2007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朱熹递交的《关于我国应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

2010年,工信部出台《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全国有18个省份争相跟进。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对设计产业的顶层设计开始于“十二五”期间。

周边兄弟省份持续发力

河南对设计产业高度重视,除了要补上落下的课程,还有一个原因,是周边兄弟省份持续发力,标兵愈跑愈远,河南的危机感更甚。

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发达省市基本集聚了全国70%以上的创意设计资源和要素,是全国设计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

早在2009年,广东就规划建设了国内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基地,江苏实现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设区市全覆盖,深圳、上海、北京、武汉先后入选世界“设计之都”。可以预见,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这些省市仍将是设计产业发展的聚集高地。

此外,河北、黑龙江等省份近年来也在纷纷瞄准设计发力,出台了设计产业相关的支持政策。

自2013年以来,工信部每两年会认定一次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截至目前已经认定5批。山东省以4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拥有量居全国第一,广东36家紧随其后,浙江、江苏、福建分别以29家、23家、20家进入前五。

而河南省仅有5家,相较河北(11家)、湖北(9家)、安徽(14家)等兄弟省份都有不足,比陕西(6家)还要少一家。

而提到现代制造业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工业软件,更是形势严峻。有数据显示,河南省目前有工业软件企业47家,仅为广东的1.8%、北京的2.1%、上海的3.2%。

业内人士用“洼地”来形容河南设计产业的境遇,除了无奈,更多的是不甘。

河南省的规划是,到2025年,要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省级300家。此外,还要引进培育国内领军设计企业50家,建设特色设计园区(基地)50个,形成10家左右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全国领先的头部设计企业。

需要人才作为根和源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设计河南要实现,同样需要人才作为根和源。

“高等教育”一直是河南的痛点,这在设计产业发展中也有明显体现:全省每年培养的设计专业硕士生数量甚至比不上西南交通大学的一个建筑与设计学院,而河南考入知名设计院校的学生,也大多落脚到经济发达地区。

据统计,广东设计工业城聚集了设计企业285家,吸引研发设计人员近1.2万人,孵化原创品牌50多个。而目前,河南全省16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从业人员中,高级职称人员仅占5.47%,博士学位人员仅占1.76%,顶尖人才和高水平团队稀缺。

不过,对于拥有1亿人口、近6万亿经济体量的河南来说,发展设计产业的人才基础并不算弱。

据统计,目前,河南省有52所普通本科高校开设设计类专业点172个,在校生规模6.3万人,每年毕业约1.43万人;104所高校开设专科层次设计类相关专业点270个,在校生约6.13万人,每年毕业约1.69万人。

此外,河南有9所高校拥有21个设计相关硕士学位点,在读研究生约570人,每年毕业约160人。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具有培养工业设计博士能力。在刚刚出台的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河南要打造一流设计学院10个,引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师10名,培养优秀设计师1万名,“要把设计人才作为中原英才计划的重点来抓”。

如何把人才留下来,或许是未来更加需要思考的问题。

更多支持政策即将出台

尽管“设计河南”面临困难重重,但开好头、有信心、有规划已经成功了一大步。

河南也有自己的一些优势。截至目前,河南省设计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左右,工业设计特色优势也很明显,特别是商用客车、重大装备等设计能力挺进了全球第一方阵,近5年,获得德国红点奖等重大国际奖项33项、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国家级奖项20项。

建筑设计方面,河南实力也较强,拥有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3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建筑类综合甲级企业10家,建筑装饰类园区14家,基本形成了以郑州“1+8”郑州都市圈为主、其他地市多点支撑的设计产业集聚发展空间格局。

9月21日,设计河南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一家参会的河南本土设计企业负责人难掩激动:“设计成了‘一把手工程’,现在从上到下都期待着河南支持设计的政策。”

据了解,“设计河南招引培育工业设计机构和人才团队图谱”与“河南省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顶层设计即将出台,与设计河南建设相适应的政策支持体系正在形成。

可以预见,设计河南,将让河南更受期待!(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