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大家吃上新鲜蔬菜 党员经营户自掏腰包“小鱼换大鱼”

2022-03-22 10:30:16 来源: 文汇报

连日来,本市一些区域实施防疫闭环管控,为了让居民吃上新鲜蔬菜、肉类,全市各方千方百计组织货源,畅通物资供应,保障市民生活。

党员经营户

自掏腰包“小鱼换大鱼”

凌晨1点30分,刘善朴开着车去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进货,由于疫情期间严格管控,车子到达市场附近就不让开进去了,他只能步行2公里,中途经历数次排队验码,再用小推车把上百斤蔬菜推出来、装上车,回到金山区差不多已是清晨5点30分了。3月15日以来,他天天如此,就为了能把新鲜平价蔬菜、肉类等副食品第一时间送到正在隔离的居民家中。

刘善朴是上海金山市场有限公司下属万安市场的党员经营户。疫情当前,他主动提出承担“抗疫套餐”的配菜等工作,忙前忙后,还叫来女婿帮他看菜摊,自己则挨个小区去为居民送菜。“抗疫套餐”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的喜欢,订单纷至沓来,但偶尔也有人反映“套餐里的鱼太小不够吃”。在不修改套餐菜单的情况下,刘善朴又自掏腰包作了“提质升级”:鱼由三四两升级至八九两,鸡由三斤左右升级至四斤六两。他表示:“亏点钱不算什么,能为社会做点善事才是最重要的。”

“骑手”服务队

“红蓝绿”都干“保供活”

“我已把外卖送到小区门房间的快递柜上,下雨天出来拿要多穿点哦。”嘉定区新成路街道的蓝骑手赵宝康,一边把刚刚从超市拿来的快递放到快递柜上,一边拿着手机不忘提醒一下居民王伯伯。3月21日,嘉定地区普降中到大雨,气温降至7℃,“倒春寒”天气让人忍不住哆嗦。身穿蓝色隔离服的骑手赵宝康却忙得汗水直流,上午9点半,他就来到大润发嘉定店等着分拣员们给小区居民出货了。

骑手服务队有3支,他们穿着不同颜色的“骑手服”,干着一样的“保供活”,赵宝康就是其中一员。红色骑手服务队主要由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组成,负责对接区商务委供货渠道,落实每日30元、50元平价蔬菜、食材套餐的登记、统计和送货等。蓝骑手服务队由社区、宁新众畅和大润发的员工组成,对接大润发嘉定店。辖区居民只要在淘宝淘鲜达营业时间内自购商品,大润发就会根据所属小区分装分拣,蓝骑手负责把货品自提到小区指定区域。绿骑手则由小区志愿者自发组建,主要负责小区内的送货工作。目前,3支骑手服务队成员已达180多人,帮助居民配送商品逾3600单。

农业合作社

除了本区也供应外区

这几天,奉贤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区经委,集结区内能在疫情期间稳定供应农产品的合作社,根据各个封控小区需求,及时推出一批性价比较高的套餐,如今已有十几家合作社加入。一些志愿者轮流到合作社帮忙分拣、包装蔬菜,保证及时供应。

当天上午,上海丰南果蔬园艺场要打包580份蔬菜包裹,赶在中午前送往两个封控小区。“这一袋里有6个品种,包括娃娃菜、胡萝卜、土豆、白萝卜、青菜和杭白菜,差不多6斤左右。”工作人员一边装袋一边介绍。奉贤区农业农村委绿色农业推进办高级农技师胡家阳透露:“粗略统计了下,已有13家合作社把自己能供应的各种各样的套餐都报上来了,接下来还会不断增加。”

丰南果蔬园艺场负责人何娓娜介绍,最近每天配送量都在500至600份,配送的蔬菜会根据当季种植的品种进行更换,基本以绿叶菜为主,搭配根茎类蔬菜。为了确保新鲜度,这些蔬菜都是本土种植的。

除了满足本区内受疫情影响的市民的供应需求外,部分合作社也积极对接其他区,及时伸出援手。“在保证本区供应的前提下,有几家合作社也供应闵行、徐汇等区,现在每天都有800到1000份往市区送。”胡家阳说。(本报通讯员 杨嘉婕 张馨文 吴口天 记 者 薄小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