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期待郑州地铁开到新乡

2022-03-07 08:27:40 来源: 河南商报

“如果能成功抓住‘入圈’机遇,新乡前途无量……”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买世蕊,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云指挥中心北京演播间,谈起了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带来的“金点子”。

郑州都市圈融合需交通先行期待地铁或轻轨能延伸到新乡

去年年底,郑州都市圈正式开启“1+8”群聊模式。新乡是郑州都市圈“元老”成员之一,作为来自新乡的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对“扩容”后的都市圈有着自己的期待。

在她看来,新乡交通优势明显,平原示范区与郑州仅有一桥之隔,能更好地与郑州融合发展,“现在不少郑州市民都会到平原示范区买房子,还有一些人到了周末会到平原示范区度过。”

都市圈融合发展,交通先行。买世蕊认为,虽然新乡与郑州之间的交通已经有了一定的便捷度,但是在公共交通多样化和便利化程度方面,还有待提升。

“今后要在交通互联上再加把劲儿。我非常期待郑州的地铁或轻轨能够向北跨过黄河,延伸到新乡来,真正实现同城化和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她说。

郑州至新乡未来会有5条轨道交通、9条高快路网

去年,省发改委发布《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其中提到,未来郑州至新乡走廊,会有5条轨道交通、9条高快路网。

5条轨道交通分别是:既有京广高铁、京广铁路,在建郑济高铁,规划轨道交通S3线、S4线。

9条高快路网分别是:既有京港澳高速和S101、原G107、G107东移改线等4条,规划安罗高速、郑州至新乡高速(与龙凤大道共通道)、郑州至辉县高速、郑新快速路(利用郑济公铁两用桥)、S225等5条。

“方便快捷的交通,可以加速郑新之间物、人的流动,创新要素、资本也会加速向新乡辐射。这对新乡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遇。”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杨玉珍对交通先行有着自己的认识。

不过,杨玉珍也提醒,这也会使郑州具有更强的吸附力,在这个过程中,新乡要有更深入的思考,得考虑自身需承担什么样的功能,做一些前瞻性的规划。

新乡科技实力强可在产业协同、资源共享等领域发力

如果说区位是新乡的“先天优势”,那么,科技实力则是支撑新乡未来发展的“硬实力”。

今年1月7日,科技部正式公布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新乡市成功入围,成为该批我省唯一入选城市。目前,全国共有创新型城市103个,我省郑州、洛阳、南阳、新乡位列其中。

从产业发展来看,新乡知名优势产业有华兰生物、拓新药业等支撑的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科隆新能源、新太行电源等集聚的新能源电池企业,这两大领域均属于高科技创新型产业。

“新乡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仅次于省会郑州,河师大、新乡医学院、中电科22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以及以新航集团、卫华集团为代表的科技型高企,都是科技创新的‘大牛’。”买世蕊说,新乡还应当同时在产业协同、资源共享、环境共治等领域继续发力。

生物制药、文旅康养……新乡要加强优势产业和圈内城市融合

2016年,省第十次党代会首次将郑新融合作为全省的一项重大战略作出了安排部署。

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一年后,《2020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印发,郑州都市圈发展进入“快车道”。

“从‘1+4’到如今的‘1+8’,说明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集聚效应、辐射带动效果在增强,新乡应该利用自身的优势,加速自身的发展。”在杨玉珍看来,新乡有区位优势,有与郑州合作的基础。

但新乡短板同样存在。

在竞争激烈的当下,“扩容”后的都市圈迎来了洛阳等城市,新乡不进则退,想要“出圈”,需要在产业上进一步和“圈内”城市融合,比如新乡的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文旅康养、都市农业等,要思考怎样对接郑州的产业,进行深度融合。

此外,郑新融合指的是郑州、新乡两地的融合,而都市圈的建设,则是与“圈内”更多城市间的融合发展,新乡需要抓住机遇,精准对接产业,与其他城市共同进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记者郭爽爽/文河南日报记者董亮/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