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 他们传递温暖弘扬正能量

2022-03-04 08:32:06 来源: 河南商报

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引导学生学习雷锋的优秀事迹,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近日,郑州市各所小学分别开展“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

学雷锋,见行动他们争做新时代小雷锋

传递温暖,弘扬正能量,他们这样做

陇西小学党、团、队志愿者前往二七区东福民社区开展了“文明志愿行奉献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给社区的老人带去青春活力。

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对院区公共区域进行打扫,净化环境,清除卫生死角。社区居民纷纷参与其中,共同为创建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添一份力。

除此之外,少先队员代表还耐心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规则和益处,倡导大家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减少生产垃圾,保护生态环境。

从学校延伸至社会,雷锋精神这样传承

陇西小学南校区少先队大队部向全校少先队员发出学雷锋倡议,号召少先队员们参与“学雷锋我行动”活动。

队员们通过搜集资料、朗读雷锋名言、读雷锋日记等方式,认识、了解雷锋,知道为什么学雷锋,并将雷锋精神付诸日常行动,并从学校延伸到社会,为生活环境的美化做出贡献。

做新时代好少年,让雷锋精神在学校落地扎根

陇西小学景中路校区的教师们向学生们介绍“学雷锋纪念日”的来历,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对雷锋精神的主要内涵进行介绍,并鼓励学生们从小事做起,在实际行动中感悟雷锋精神。

随后,在“讲雷锋故事”环节,学生们纷纷分享自己准备的雷锋故事,通过一个个故事走近雷锋,领会雷锋精神,并通过“雷锋小报”,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学雷锋内容,用画作表达对雷锋的崇敬与怀念。

该校负责人表示,“此次主题活动让雷锋精神在学校落地扎根、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学生们一定会以雷锋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线索提供:宋芳张琳琳)

《红领巾小课堂》——争做雷锋式好队员

郑州市二七区兴华街第二小学与郑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举办“学雷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开始,讲解老师声情并茂地向队员们讲述雷锋小时候的故事,并引导队员们将自己代入“雷锋”的角色当中。通过互动发言、情景体验,让学生们深切感受雷锋无私奉献的炽热之心。

课后,该校学生张涵雅说:“今天的活动,让我知道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今后,我也要向雷锋一样多做好事,尽我所能,帮助他人。”

该校负责人表示,希望“学雷锋”系列活动的开展,能够引导学生们以雷锋为榜样,践行传递雷锋精神,做到心存感恩,争做雷锋式好队员。(线索提供:王露)

全国劳模也追星?小学生立志当“标兵”

3月2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商鼎路第一小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来自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四运营公司四车队的全国劳模、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徐亚平。

在学校报告厅里,徐亚平为这里的孩子带来了一堂以“追星”为主题的讲座活动,鼓励大家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当美德好少年。

徐亚平用亲身经历讲述了三十多年如一日,在10米公交车上践行雷锋精神的事迹,让在场师生为之动容。

随后,师生们还在徐亚平的指导下,登上727路公交车,学习了文明乘车、安全乘车知识。

有学生问:“徐爷爷,你一直坚持这么做有没有觉得累?”徐亚平说:“帮助别人是很开心的事,每做一件就开心一次,当然不会觉得累。同学们也要像雷锋一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感受快乐。”

寻访全国学雷锋标兵徐亚平文一少年传承雷锋精神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以“弘扬雷锋精神汲取榜样力量”为主题,组织各校区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前往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四运营公司四车队,寻访全国劳模、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郑州公交车长徐亚平,面对面学习雷锋精神。

徐亚平劳模工作室内满墙的荣誉证书,引得学生们阵阵赞叹。

徐亚平表示,“并不是一定要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才算成功,用极致的态度对待本职工作,也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随后,学生们登上新能源公交车,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解车上各个安全设备以及车门和车窗的紧急开启方法等。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热火朝天地讨论着,一名学生代表说:“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也有一股榜样力量温暖着我们,他们就是我们的‘文一榜样’,我们也要向身边的‘雷锋’学习。”

该校此次活动让雷锋精神走进思政课堂,融入品德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血脉的同时,也让少先队员激发奋进活力。(线索提供:徐剑冰、金翠)

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新柳路小学在行动

2月28日,郑州市金水区新柳路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学雷锋我行动”主题教育日活动。

该校德育处副主任郝君婷面向全体学生进行了“学雷锋我行动”主题教育宣讲,号召全体学生以雷锋为榜样,乐于助人、热爱集体、服务社会,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各中队辅导员向学生介绍雷锋的生平和“学雷锋纪念日”的来历,带领学生学习雷锋名言语录。

队员们通过讲述身边的雷锋典型、主题黑板报、手抄报等方式,讲雷锋事迹,诠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除此之外,该校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德育处带领大队部走进社区进行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帮助社区打扫卫生、擦宣传栏,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初心。(线索提供:胡慧娟)(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范霖林郭旭阳刘泽林)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