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诗词大会》诗词大会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2022-03-25 08:04:01 来源: 顶端新闻

在获得《2022年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后,山东男孩姜震就暂别母校铁道警察学院,本应参加实习的他受疫情影响,目前只能暂居家中。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比赛过程中,姜震在飞花令环节潇洒自如地说出了一句句古诗,精彩的表现让观众记住了20岁的他,他和父亲诗一样的关系也让人们羡慕不已。

3月22日晚,顶端新闻记者拨通了姜震的电话。

受父亲影响,他四五岁时就对诗产生了兴趣

获得《2022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后,姜震兴奋地大喊。台下的父亲也激动地站起来为姜震鼓掌。父亲勉励他:“这次总冠军是一个新的开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姜震喊道:“姜震明白!”随后父子二人相对敬礼,令无数观众动容。

如今他回忆那一刻,依然感觉“像做梦一样,完全没想到”。

比赛结束后,父亲告诫姜震,拿到了总冠军也不要沾沾自喜,“中华诗词这座宝库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宝藏,我们穷其一生也不能把浩如烟海的典籍读完。而且我们的人生还特别长,不能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要继续坚持自己的爱好,在诗词的世界中不断探索。”

和很多孩子一样,姜震最先会背的是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受父亲的影响,四五岁时的姜震就对诗产生了兴趣,觉得句式整齐的句子读起来很好玩。由于父亲工作的原因,他们总是聚少离多,虽然经常见不着面,但父亲和姜震通电话时会聊诗歌,聊各自喜欢的诗人,诗词便成了他们交流的纽带。

在姜震心中,陆游的“暂别亦不恶,益重父子情”,是对他们父子关系恰如其分的描述。

诗词文化离我们并不远,其实就在身边

在姜震看来,诗词文化离年轻人并不远,并且就在日常生活中,平时说的顺口溜就可以看成是诗歌的一种初级形式。姜震说:“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地方要做防疫宣传标语,虽然称不上是诗,其实也可以认为有了诗的雏形。我们读古人写的诗,比如陶渊明,也是只能感觉到押韵,因为当时并没有形成格律,诗歌中严谨的平仄格律是在唐朝之后才形成的。”

姜震认为,在现代社会中诗歌也无处不在,不管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是平时走路,人们都会看到很多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广告,“这些东西其实就是人们身边的诗词,只不过我们大都行色匆匆,没有注意到。”

从喜欢诗词到创作诗词,姜震自有想法。因此,初中时,姜震就自学了王力的《诗词格律》,了解了诗词创作的基本规范,从此慢慢入了门。

姜震最佩服的是南宋词人姜夔,能够把仄韵的《满江红》改成平声韵,说明姜夔拥有极高的音乐天赋,这是同时代的词人难以企及的。

“诗词在古代都是可以当成歌曲来演唱的,尤其是词,一首词牌就是一种曲谱,姜夔可以创作词牌,别的词人不能,这是我特别佩服他的一点。”姜震说,他最喜欢的一首词是姜夔的《暗香》,“长记曾携手处,千树压,西湖寒碧……”用词精致,格律巧妙,又饱含着丰富的感情。

在郑州时,他最喜欢泡图书馆、逛博物馆

在父亲的影响下,姜震高考报考了铁道警察学院,计划“子承父业”,毕业后当一名铁路警察。在业余时间,姜震最大的爱好就是泡在学校的图书馆里,以及逛郑州的各大博物馆。

除了诗词,各类文学书籍也是他的所爱。

在郑州生活了三年,姜震对河南也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看来,河南的古代文化是很集中的,以商代文化为例,虽然受洪水等天灾影响较大,商代经历了数次迁都,但纵观中原大地,商文化的脉络是从来没有断过的,“从殷墟的甲骨文开始,经过岁月变迁,慢慢地演变成了我们中华文化数千年的灿烂文明。”

若要用一句诗形容河南的春天,姜震推荐了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姜震认为,虽然这首诗的总体基调是悲凉的,想让人去思考一些事情,但若把这一联单独拿出来,“形容咱们河南的春日景象,我觉得是非常恰当的。”(顶端新闻记者王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