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生难忘!九江姑娘虞文颖冬奥会开幕式上演绎“小雪花”

2022-02-23 17:32:08 来源: 浔阳晚报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舞蹈《构建一朵雪花》惊艳了全世界。表演中,由96片“小雪花”聚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一朵晶莹美丽的“大雪花”美轮美奂,而其中的一片“雪花”表演者,就是来自九江的姑娘虞文颖。

近日,记者联系上了回到九江的虞文颖。回想起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表演,虞文颖自豪地对记者说:“能参与冬奥会开幕式表演,对我来说既是荣誉,也是挑战,这次经历让我毕生难忘。”虞文颖是北京舞蹈学院舞蹈教育专业大一学生。2021年10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到学校挑选演员,经过多次考核,她从100余名同学中突出重围,获得了演出机会,开始了4个多月的节目排练。

“那4个多月,我们每周末都从早上9点排练到晚上10点左右。晚上气温很低,大家举着‘小雪花’冻得手脚冰凉,膝盖都僵硬了。”虞文颖说,由于节目需要保密,那段时间老师都是用节目字母缩写来通知我们排练,虽然很辛苦,但她和同学们都互相加油打气坚持了下来。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当全场灯光亮起,全场观众的欢呼,让虞文颖热血澎湃。虞文颖介绍,《构建一朵雪花》是通过舞蹈与地面光影的互动,代表着各个国家融为一体,寓意“协和万邦”。当时她手持“希腊”雪花形引导牌,在表演中,大家每个动作都整齐划一,96片“小雪花”慢慢地从四面八方聚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一朵晶莹美丽的“大雪花”。演出结束后,大家回到休息室都情不自禁地发出了欢呼,互相拥抱在一起。“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让我站上北京冬奥会这个舞台,这次表演让我受益终生。”

由于北京冬奥会的原因,虞文颖春节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这次回九江也是希望和家人补过一个春节。虞文颖的爸爸虞菲得知女儿回九江十分高兴。虞菲是S22都九高速九江东站副站长,九江东收费站是全省车流量最大的收费站之一,工作量非常大,为了收看女儿表演的节目,他忙里偷闲用手机看了一会,“虽然没看到女儿具体位置,但是知道她在现场我也十分高兴和兴奋。”

虞菲说,虞文颖从小就展露出了舞蹈天赋,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国际活动等。“希望她能像视频通话时说的那样以舞报国,将舞蹈艺术传播给更多人。”虞菲自豪地说道。

(照片由虞文颖提供)(记者余超)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