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老师也是志愿者 上海95后教师伉俪“花式”抗疫

2022-03-17 11:03:18 来源: 文汇报

“时隔两年继续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变成了‘大白’!”日前,嘉定区练川实验学校体育教师冯云凯和身为语文教师的妻子徐意婷成为核酸检测志愿者,在江桥封浜镇完成了一天的“大白”志愿者工作。夜幕降临,这对95后夫妻风尘仆仆驱车回家,继续线上教学和批改作业的工作。

出身教育世家、投身社区“大白”志愿者工作,不止如此,他们在新婚后4个月就决定一起赴云南支教……在他们身上,折射出95后年轻人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满满激情。

一家三人在线授课,错峰直播

这是一个教师之家,除了冯云凯、徐意婷夫妻二人从教,冯云凯的父亲、祖父也都是教师。如今,祖父已退休,冯云凯的父亲冯建军还在嘉定区新城实验学校担任体育教师。

“前几天,我还在教我公公如何通过钉钉软件直播课堂进行教学。”徐意婷笑着告诉记者。3月12日本市线上授课开启后,三人开启每天在家线上授课的模式,课后探讨线上授课技巧和细节,亦成为这个小家庭里最重要的话题。

对于线上授课,徐意婷和冯云凯已积累了不少经验。此前,冯云凯还成为“空中课堂”主讲教师,参与了小学、初中所有年级体育课拳击项目的录制。

一个家里有三位教师在线直播,是什么盛况?徐意婷笑言要“错峰直播”,“我的语文课是早上第一节,先生和公公的体育课一般在中午和下午,我们错峰,互不干扰。”

是老师也是志愿者,教会学生责任与担当

线上授课前,学校号召教师报名成为核酸检测志愿者,这一家人义不容辞报了名。

徐意婷说:“学校里大部分教师都报名参加,作为教师,要为学生做榜样,为社会尽一份力量。”

除了夫妻俩,冯云凯的母亲也参与了单位的志愿工作。

这并非是这对95后夫妻第一次当志愿者。2021年9月,他俩的一个决定曾让身边不少人动容——去年5月刚举办婚礼的他们,4个月后双双踏上奔赴云南德钦第二小学的支教旅程。

说起夫妇一同支教,徐意婷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我们的爱情始于‘教育’,不出意外,‘教育’也会陪伴我们一辈子。我们希望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让这份爱更有意义,发挥出更大能量。”

“我大学是师范专业,对支教一直有向往,但我从小没怎么离开过家,女孩子嘛,父母多少有点不放心。”徐意婷说,“后来不同了,有冯云凯一起,他教体育,我教语文,我们可以带着爱去圆梦。”

原来,支教起初是徐意婷一个人的梦想,后来因为爱情,“我”变成了“我们”,一个人的梦想也变成了两个人共同的梦想。在云南支教时,当地有很多孩子与父母分隔两地,徐意婷有种忽然被“点亮”的感觉,她借用视频直播的形式让身处异地的家长实时了解孩子的动态,“借助科技手段,能让家长更多参与到孩子在老家的学习生活中,也能让孩子感受到更多来自父母的爱意。”

在当地安定后不久,这对年轻夫妻档教师还开了一个视频号,通过拍摄Vlog的形式将所见所闻记录下来,让家长更多了解孩子的情况,也让上海、云南两地的孩子有更多的了解与互动。(本报记者 张鹏)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