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淮阳区:为了能把父亲抱到轮椅上 她吃到了140斤

2022-03-17 08:27:26 来源: 河南商报

15岁,是本该在学校安心读书的年纪,可周口市淮阳区的少女李丽无奈选择休学。休学后,她一边推车卖饭团,一边在家照顾患病在床的父母。

也只有在忙完每天繁重的家事后,她才能挤出时间,翻开书本学习,没钱购买习题册,她只能上网抄题。

不幸

家中的“顶梁柱”突然倒下

2020年12月13日晚6点,周口市淮阳区一位叫李国军的村民,挣扎着从压在身上的电动车下爬了出来。

忍着剧痛,他还是强撑着身子回到了家,女儿李丽也刚刚从学校放学回来,正在帮母亲做饭。

照常打了一声招呼,李国军突然感到一阵眩晕,吐了起来。

李丽没有多想,父亲是在工地上垒砖的工人,以往跟工友们喝多了酒,回家也会吐,她看到父亲吐完又回屋躺在床上,就想过一会儿再叫他吃饭。

这一耽误,就出了大事。

晚上八九点,李丽去叫还在“睡觉”的李国军,发现他已经昏迷、毫无意识。“我吓坏了,赶紧打120。”李丽回忆道。

李丽的母亲是位聋哑人,股骨头坏死;哥哥当时高二在上晚自习,没有在家。事出紧急,李丽没有找到更多的钱,她向邻居借了2000元钱,并打电话向大伯求助。

手术室外,一大一小焦急地等待着,李丽当时才14岁,她不知道父亲突然昏迷意味着什么,直到医生从手术室出来,告知她李国军脑出血严重,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并下了一份病危通知书。

“我当时腿都软了,脑子里一片空白,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怎样才能不失去我的爸爸。”李丽说。

坚强

15岁的她选择休学 在家照顾生病父母

因为病情严重,李国军在昏迷中进行了转院,手术做了8个小时,可谓九死一生。

李国军的命捡了回来,但人失去了自理能力。

“爸爸多数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坐不住,也翻不了身,只能抬一抬手臂。”李丽说。

屋漏偏逢连夜雨,母亲本来就股骨头坏死,平时为了省钱只是暂时吃药维持,丈夫出了意外,她心急如焚,在2021年10月时左腿疼痛、无法自主行走,也与丈夫一样无奈躺在了床上。

2021年9月起,哥哥正式成为一名高三学生,课业繁重,李丽说,哥哥正值人生的关键时期,家中的顶梁柱只能是她,“我向学校提出了休学。”

“爸爸特别宠我。”电话那头的李丽听起来并不像一个天真的花季少女,反而有着历经沧桑的淡定,“我告诉自己无数遍,要撑下去、要把担子扛下来,就为了爸妈辛苦养育我十几年。”

她开始了“搬运工”的生活。每天,李丽需要伺候父母如厕、擦洗、换衣服,还要做饭、洗衣、做其他家务。

母亲还好,上半身能动,每次把父亲抱下床、挪到轮椅上,李丽都会出一身汗。

“最开始有亲戚帮忙。”李丽说,最初,她并不会熟练地照顾病人,需要与亲戚配合,“后来我自己就可以把爸爸抱到轮椅上,要先把他的腿挪到床边,再扶起来抱住他、抱稳,提前把轮椅固定好,将他放进去。”

李国军身高大概175厘米,比李丽高10厘米,因为常年在工地干力气活,未生病前整个人精瘦,大概只有110斤。生病后,因为失去了运动能力,他迅速胖了起来。

李丽抱着父亲有些吃力,她想着自己多吃点、长胖了,就有劲儿照顾父亲了。“我吃到了140斤。”她笑着说。

生活中有一堆的糟粕,但好在李丽从小养成了乐观的性子,她想记录带父母康复的过程,于是在抖音上,她注册了名为“小丽一家人”的账号。她的文案从不消极、不向命运低头,只有偶尔模仿跳舞的视频,才能看到一个15岁少女应有的模样。

温暖

区委书记得知她的故事 主动联系安排重新入学事宜

周口市淮阳区区委书记在短视频平台看到了李丽家的事,他主动联系到李丽,愿意将其母亲接到医院治疗,同时安排她重新入学的事宜。

在李国军手术完毕之后,考虑到其未来康复以及方便李丽在自家院内推轮椅,淮阳区政府又给李丽家中院子做了地面硬化。

2022年2月下旬,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的专家孙永强主动请缨,带领医疗团队前往周口为李丽母亲做关节置换手术。如今,李丽的父母都在医院接受治疗,也方便她同时照顾。

家里出事前,李丽是初三的学生,如无意外,2021年9月,她就应该成为一名高中生。

从小家庭经济情况不好、母亲又是残疾人,李丽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唯有努力学习,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所以她的成绩一直很好,排到班里前两名。这一年多时间无奈休学,李丽一边推着小车售卖饭团贴补家用、一边照顾父母,只能用挤出来的时间学习哥哥留下的初中课本,没有多余的钱买习题册,她在网上找习题,抄在纸上练习。

“教育局说,一旦我爸妈都出院回家,回头我重新回到学校,允许我不上早晚自习,方便回家照顾他们。”李丽说。

征集

善行中原,我们一起为这个女孩助力

从2021年冬天开始,到2022年的春意渐暖,顶端新闻·河南商报再次联合豫发·锦荣公益社、锦荣国际轻纺城推出“为爱圆梦行”系列报道,爱心公益的脚步从未停歇。

父母双双卧病在床,家中经济来源丧失,李丽本来经营的饭团小生意,也因腾不开手而暂停。本来是求学的年纪,却被迫中断学业,这本不该是一个懂事孝顺的花季少女应该承受的。如果您愿意向李丽伸出援手,不管是为她购买习题册、或者是现金援助,我们都将十分感激。李丽联系方式:15039492452。(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张逸菲/文受访者供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