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价值重估是确定性事件 春秋航空有望实现强业绩弹性

2022-08-29 08:35:3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虽然需求仍在同比下滑,但环比来看国内航线需求已在明显回升。数据显示,2022年7月,国航、东航、南航ASK环比上月分别上涨61.7%、55.9%、38.7%;客运量环比上月分别上涨64.9%、60.7%、42.1%。光大证券分析师程新星指出,虽然国内疫情仍有反复,暑运需求恢复承压。不过随着新冠疫苗、治疗技术的不断推进,航空客运需求必将逐步恢复,一线航空公司价值重估是确定性事件,股价短期波动不改板块上涨趋势。

对于疫情后航空需求展望,华西证券分析师游道柱分析指出,基于人均消费支出细项的拆分,以及考虑到居民存款“蓄水池”的作用,我们对疫情后国内线需求总量恢复速度更乐观些。对于国际线,我们认为部分跨境游需求可以延迟至疫情后释放,国际线需求恢复的节奏大概率要超预期。

疫情冲击不改行业复苏趋势,短期波动带来布局时机。安信证券分析师孙延指出,需求端,疫情冲击拐点已至,被抑制的出行需求快速恢复,同时国际航班有序增加,五个一限制逐步淡化。供给端,航司新增2024年后运力订单,不改中期内供给低速增长预期。此外,民航票价市场化改革打开涨价弹性空间。供需确定性拐点叠加票价上行,航空有望迎来一轮成长周期。重点推荐具备高品质航线的中国国航;低成本航空龙头春秋航空;国内线占比高,业绩弹性大的南方航空;区位优势明显的中国东航;关注支线航空华夏航空。

潜力股精选

中国国航(601111)

公司上半年持续亏损。可以看到,疫情、油价、汇率三重打击,上半年民航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不过随着国内疫情缓解,7月以来民航单日航班量持续恢复,7月8日、10日,单日航班量恢复至疫情前约64.5%,整体恢复态势持续向好。光大证券指出,国内外疫情反复,航空客运需求恢复受负面冲击,头部航空公司的成长逻辑和区位优势并未因疫情发生本质变化。随着新冠疫苗、治疗技术的不断推进,航空客运需求必将逐步恢复,公司价值重估是确定性事件。基于行业基本面短期底部已过,维持“增持”评级。

春秋航空(601021)

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12 -13亿元,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12.5 -13.5亿元。分季度来看,2022年二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7.6亿元-8.6亿元。但随行业复苏需求大幅改善,公司有望实现强业绩弹性。浙商证券指出,2022年以来奥密克戎多地散发下对行业整体经营产生严重影响,6月以来随疫情逐步控制,公司经营数据有所回升,5月及6月日均航班量回升至160、270班次,7月初超越疫情前同期航班量,展现了较强的复苏弹性。在低成本优势下,公司经营具有较强盈利韧性,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有望率先实现阶段性盈利。

中国东航(600115)

公司由于4-5月上海全域静态化管理,作为上海主基地航司面临最严峻挑战,北京、广州等核心城市疫情反复,全国出行政策均较为严格。油价方面,4-6月航油进口完税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3%、96%、98%。汇率方面,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在疫情、油价和汇率的三重冲击下,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同比有所加大。浙商证券指出,2022上半年ASK、RPK恢复至2019年同期51%、44%,客座率恢复至2019年同期86%。公司坐拥上海两场主基地优势,在最热门商务线京沪线的份额最高,随着票价市场化不断推进,看好需求恢复后,公司迎来盈利弹性释放。

华夏航空(002928)

公司持续优化衢州航网,2021年新开7条跨省航线,包括衢州-海口、衢州-昆明、衢州-南宁、衢州-三亚、衢州-厦门、衢州-天津等,同时公司与芜湖市政府签订长期航线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航空枢纽城市打造。一季度公司引进1架A320,公司机队规模达59架。看好公司长期发展。西南证券指出,长期看,投资者能享受民营航司在支线航空市场需求张、精细化成本管理带来的超额收益。中期看,“十四五”期间航空业机队规模增速预计低于6%,同期需求复合增速为5.9%,民航将迎来中期供需结构改善。短期看,民航航班量于近期筑底,公司也开始逐步走出短期事件的影响。

中信海直(000099)

公司作为中国通用航空业的领先企业,一直保持和扩大直升机海上石油服务的发展优势,积极拓展陆上通用航空和航空维修业务,努力开发通用航空新业务,依托自身的技术能力和强大的品牌资源深入构建通航产业链,深耕通航产业细分领域。公司为国内通用航空市场的主力军和标杆企业,目前经营业绩、业务种类、机队规模、装备水平、专业人才数量、飞行技术、维修技术以及运营管理体系均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同时公司在海上石油市场的优势尤其突出,市场份额多年蝉联行业榜首,且为港口引航、极地科考等领域的直升机飞行服务独家提供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