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缩表美元指数大幅上升 离岸人民币跌破6.99

2022-09-08 08:19:16 来源: 重庆商报

人民币离“破7”仅有一步之遥。

9月7日上午11:09,人民币中间价报6.92,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调68基点。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9485。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99关口,报6.9915,日内跌超200点。9月6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7关口,日内跌超300点报6.9737,续刷2020年8月以来新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9603。8月15日以来,受美元指数走强、中美利差倒挂等影响,人民币汇率先后跌破6.80、6.90关口。

焦点一

为何走弱?

美联储加息缩表美元指数大幅上升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的官方公号“中银香港研究”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元兑人民币上涨0.59%(显示人民币对美元走弱)至6.9,主要是因为DXY在同期上涨0.67%。另一方面,衡量人民币对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汇率的CFETS人民币指数在9月2日升至102,表明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升值。与央行公布的定价规则相比,央行每天早上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偏升值。”该报告就指出,“Hence, we see no policy intention for RMB weakening.”(翻译为“因此,我们看不到人民币贬值的政策意图。”)

财经作家、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谢宗博表示,这并非人民币本身走弱,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美联储加息缩表导致美元指数大幅上升,刷新20年新高,从而导致大部分非美货币纷纷走弱,人民币作为主要货币也难免受到影响。

“但是,如果我们从世界主要货币间的汇率来看,日元、欧元等受美元升值影响更大,人民币虽然对美元走弱,但是对于其它的货币,如欧元、日元都是升值,总体来看人民币的汇率是稳定的。”

谢宗博看到人民币稳定性的同时指出,短期看,美国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将继续加息,在此背景下,人民币仍然存在对美元的走弱压力。本次通过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可以释放外汇的流动性,从而减缓人民币汇率的跌势。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