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过度解读巴菲特减持比亚迪 在波动中实现差额交易

2022-09-01 09:13: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资本市场虽然倡导长期价值投资,但也并非说就要抱在手里一股都不卖,比如股神巴菲特最近就减持了133万股持有达14年之久的比亚迪H股。当然,市场对此的解读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从悲观者的角度看,很多人会认为巴菲特是担忧比亚迪估值太高了,股价涨幅太大了,存在泡沫,所以需要减持而回避风险。持有这种观点的也不是没有道理,即便目前电动车是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大热点,即便比亚迪的净利润增速能达到200%以上,但无论是其超过118倍的市盈率,还是接近8500亿的市值,都确实让人感到高位不胜寒。要知道,巴菲特持有的比亚迪股份成本仅约合人民币15亿元,折合每股6.66元,即便换算成港股也就是7.6港元左右,但现在比亚迪H股最高曾涨到每股333港元,大家可以算一算股神赚了多少钱。如果再叠加目前电动车遭遇的技术和成本困扰,巴菲特卖一点比亚迪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不是巴菲特就不看好比亚迪了呢?巴菲特的公司此前共持有比亚迪2.25亿股,现在即便减持了133万股,再加上前期减持的股份,也还剩2.19亿股。如果不看好比亚迪,那大可全部清仓式抛售,因为巴菲特持有的比亚迪股份总市值也不到390亿美元,在其持有的所有股票市值中显得微不足道,况且比亚迪其实都不是股神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持股,而是伯克希尔能源公司100%控股的西部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持股。这个公司买卖比亚迪是不是一定要让股神拍板?我们并不知晓。

从另一个角度看,市场上的任何一笔买与卖都很正常,没必要作过多解读。就像此前国家大基金在A股集成电路半导体板块上的买进与卖出一样,盈利了就可以卖出,有现金流才能投资更多的初创公司或者低估值的好公司,完全没什么问题。要知道,能维护公司股价的不仅仅是几家机构投资者,而是上市公司本身,是不断增长的业绩,是核心技术和产品的“护城河”,是公司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呵护。在美国股市,如果哪家公司觉得自己股价被低估了,不是去找机构投资者买入,而是自己大笔回购并注销,以提升股价的含金量。反观A股市场,很多公司也去增持,但要么只是一点“毛毛雨”,要么即便回购了也不注销,这样的维护股价和市值的方法就显得很苍白。

当然,如果一定要从这些交易中学到什么东西,那就是这些机构并不是一味地“抱团取暖”,即便股神的子公司持有的比亚迪,也不是一成不变,比如其在卖出比亚迪的同时,还在买入西部石油等能源股,也曾经减持苹果,清仓摩根大通、辉瑞、威瑞森,难道上述这些公司不好吗?并非如此,在波动中实现差额交易,这是股市中惯用的交易法则。相较而言,国内很多投资机构却是一味“抱团取暖”,完全靠资金实力“举杠铃”,然后冠以“长线价值投资”的名头,让人无法反驳而又无可奈何。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