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可能误解了中国的银行股 可逢低买入优质银行股

2022-08-31 08:53: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周有两大声音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一是任正非的“寒冬论”一不小心把“寒气”传到了A股市场,当日4000多只股票下跌;二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度释放鹰派言论,放言还将强力加息“吓坏”了美股市场,道琼斯指数一夜狂跌1000点。

彼时有人很恐慌,但是笔者认为这个时候反而应该逆向思维,特别是对于已经严重超跌的A股优质资产,比如银行股。原因就在于,市场可能误解了中国的银行股。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日前在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拨备政策和银行估值有很大关系,现在资本市场对于整个银行的估值是非常偏低的。当然也有很多投资者认为,我国的银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无法按市场化去估值,但是仅仅从分红角度来考虑,其中长期投资价值还是存在的。

所以,这个时候买银行股并不是要大家去抄底,而是从长线投资的角度来分析。银行股从来就不是用来做短线投机的,而是在每年跌到低谷的时候买入进行长期投资,获取其稳定的分红收益。这种投资方法适合长线资金运作,对于100万以下的资金意义不大,短差做不了,分红也没几个。但是作为百万级别的资金来说,与其存银行,不如在低迷的时候买入最好的银行股。这里给大家分析两家A股市场的优质银行股,一个是经营和分红都非常稳健的建设银行,另一个是业绩弹性较好的招商银行。

建设银行我们以前分析过,介入的关键在于时间点的把握,也就是其每年股价的底部区,而这个区域往往是在每年现金分红以后。因为建设银行现金分红后不影响股本,也不影响其成长性,更不影响其每年都会略微增长的分红比例,因此其股价越低,相对应的年化分红率就越高。比如按建设银行目前的股价和去年的分红,计算其年化分红率已经达到6.65%,这一分红率“秒杀”所有银行的可比理财产品。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对比的是银行的理财产品和中长期存款,至于原因前面已经说了,这是需要长期投资而不是短线投机,也就是说你有100万以上的闲钱,与其存银行买理财产品,不如现价买入建设银行。

买招商银行的理由和建设银行略有不同,因为仅仅从现金分红率的角度看,招商银行的年化现金分红率远不如几家国有大行。但是招商银行的优势在于其业绩弹性较好,股价的弹性相应也比较高,再加上其零售业务的“护城河”优势,因此目前处于一个相对底部的股价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与以往机构提出的要“珍惜40元以下的中国平安”差不多,也应该珍惜35元以下的招商银行。此外,招商银行有头部股份制银行里最高的拨备做保障,因此大家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虽然招商银行的营收只增长了6%,但是其净利润增速度、依然可以保持两位数。至于房地产贷款占比,大家也大可不必过于担心,招商银行的风控能力很强,而且房地产市场基本上已经触底,这方面因素基本可以忽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