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社会救助中心:河南老乡通过“乡音”帮助老人找到亲人

2022-02-21 16:20:21 来源: 义乌商报

河南老乡通过“乡音”帮助老人找到亲人。

本报讯 “早上我们出门上班,老爷子什么时候出来都不知道,还好有你们帮忙!”2月16日,义乌市社会救助中心凭“乡音”帮走失的七旬老人韩大爷找到了家人,老人家属对此表示真诚感谢。

据了解,今年71岁的韩大爷是河南人,患有智力障碍,跟随儿子生活在诸暨。2月15日上午,韩大爷儿子一家出门上班后,独自在家的韩大爷出门寻找儿子,不曾想迷失了方向,从诸暨步行百里来到了义乌。当天下午,下班回家的韩先生见父亲迟迟没回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我们2月10日才来到诸暨,父亲对这里人生地不熟,加上老人患有智力障碍,就怕有个三长两短……”韩先生在出租房附近寻找一圈无果后,马上向当地派出所报警求助。

诸暨市公安局璜山派出所接警后,通过监控发现老人徒步走到了义乌。韩先生也沿着老人的轨迹分别向义乌市公安局大陈派出所、后宅派出所、福田派出所报警,但都未能找到老人的踪迹。

2月16日凌晨,义乌市社会救助中心接收到北苑派出所护送进站救助的韩大爷。当天一大早,市社会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与韩大爷交流时,听出老人所说方言是河南话,于是在“乡音寻亲群”中发布求助信息,热心的河南籍老乡当即赶到市社会救助中心。听到故乡的声音,韩大爷放下了警惕,告诉老乡自己姓韩,今年71岁,最近投奔在诸暨务工的儿子,哪知早上出门后迷了路。

通过乡音辨识和刑侦技术甄别,终于获悉老人儿子的联系方式。在工作人员耐心安抚下,老人焦躁不安的心情也平静了很多。2月16日上午10时许,其家属急忙赶来义乌市社会救助中心,看到韩大爷安然无恙,对市社会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和热心老乡的帮助再三表示感谢。(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文/摄)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