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宏:露沁兰花绿韵稠 物我两忘间创造精品

2022-02-14 10:00:44 来源: 每日商报

沈宏是我国最早职业教育改革的学生之一,在1986年毕业于建德技校花卉班后,他便只身来到杭州拜师学艺,经过4年的学习,掌握了盆景的生产制作技术。1990年,本着为乡村特色农业种植做贡献的想法,沈宏满怀激情地回乡创业。多年来,他将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在自家的承包地里种植花木、生产盆景,并多次在盆景展和兰花展上获奖。在创业的同时也不断精进自己,考取了花卉园艺高级技师证,成为一名首席技师。

沈宏的工作不仅局限于对自己的花圃做技术管理。本着一颗热爱花卉园艺和服务发展乡村的初心,他通过兰花协会和建德市花卉苗木产业协会开展培训,为同样从事花卉行业的人传授技术技能。此外,一些村里的农户想要学习盆景生产制作,沈宏便会主动上门指导。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让农户能够学习到更多专业知识,从而更好地服务乡土人才。沈宏的帮扶之路在疫情期间也未停止,去年他参加了由建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技能大师自愿服务团”,并担任第三服务团长,结对微小企业,对他们进行技能精准帮扶。

不仅如此,沈宏和团队成员完成了杭州市科技项目“绿韵秀蝶的种源资源保护和利用”和浙江大学合作完成的“浓香型”兰花品种选育和快繁技术体系研究与中试,获得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科技成果和出版物类“技术研发”金奖。并在报纸杂志上发表文章,将多项技术申报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

在“传帮带”的过程中,沈宏一直告诉自己的徒弟,在生产经营中不光要耐得住寂寞,还要有开拓的思想。从非典期间的开拓网络市场到新冠疫情期间运用直播进行销售和技术指导,沈宏表示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任何困难下都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他坚信努力的付出一定会得到回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