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股有望超跌反弹 关注卫星通信、元宇宙、VR、机器人等赛道

2022-09-05 09:59: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大盘基本上都在调整,不过周五个股炒作情绪及热点则显露一丝转机。笔者认为,经过持续调整后,下周大盘将迎来技术性反弹,只是别期望太高,指数反弹后还会有一个筑底过程,关注点在个股的超跌反弹。个股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幅下跌后,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修复期,尤其是超跌成长类个股将迎来转机。

近期市场缺乏主流热点,而周五空头情绪的退潮有走向末端的意味,接下来就是新方向及新热点的酝酿期。热点即将切换,只是出现的热点能否走出来还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在试错过程中出现持续赚钱效应的,就可能成为新的主线。其实,近几天切换的不管是什么热点,股价基本上都跌透了,均属于超跌反弹范畴。

超跌反弹先情绪后逻辑,起涨主要是源于情绪躁动,持久及走远则需要逻辑支撑。就短线情绪而言,本周是冰点后的冰点。一般而言,冰点后就是修复,好的情况就是转折。不管是修复还是转折,情绪冰点后出现的超跌反弹,其爆发力基本上都不差,只是持续性的问题。近几天的跌势下,多个股是没有技术面可言的,因为是系统性风险释放的大背景下的情绪性冲击,在反弹初期也会以情绪左右为主。如周五的卫星通信概念股,一涨就出现高潮,并非有重磅利好或突发逻辑,而是在于卡住了情绪转好的时间节点。至于消息面及逻辑,在前几天就已经出现了。

逻辑是相对的,也可能是涨出姿势后才被市场一致认可的。传统行业板块近期频频逆市而动,是新能源等高位热点里出来的资金寻求新方向的结果,只是多数都缺乏明显的逻辑支撑,脉冲一把就歇菜了。当前寻找个特别有逻辑的新方向确实比较困难,因为真正有硬逻辑的早就炒高了,但是并不意味着不会有新热点。逻辑并不一定就是基本面方向,若有重大政策利好驱动或相关预期也行,进入9月业绩真空期后,新题材要成为新的主流热点关键在于成长性预期。

总体而言,接下来是新热点酝酿期,大方向是成长股的超跌反弹,细分方向则要看卫星通信、元宇宙、VR、机器人等题材股的持续性。卫星通信概念股周五一哄而上,从逻辑上看是华为及苹果新品将搭载卫星通信服务,当前来看,该逻辑难支撑板块整体走远,能否有超预期的逻辑要看9月6日华为新品发布后。就情绪面而言,这种率先带动市场短线情绪好转的热点一般会给予高溢价,尤其是前排领涨品种,估计下周一会继续强势,真正的机会则在分化后。元宇宙、VR和机器人等题材股,则是基于行业存在的高成长性预期,也符合超跌属性,它们既可以炒出短线行情,也能以中长期的眼光来看待。

热点推荐